校团字[2018] 3号 关于面向2017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芮+’青春——筑梦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暨周末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

各“芮+”导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认识社会,体察国情,校团委决定在“芮+”计划中开展“‘芮+’青春——筑梦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暨周末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团员青年在“芮+”导师的带领下,以支部为单位,认真研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学科专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选择相关主题进行课题调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17级“芮+”导师、2017级本科生团员

二、团队组建

(一)团队组建须以支部为单位进行。

(二)实践团队须由“芮+”导师担任领队,新生团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团队成员须包含所有2017级本科生团支部委员和一定数量的普通团员。

(三)实践团队以专业课题调研的形式在北京地区范围内开展实践活动。

三、实践内容

各支部在“芮+”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学科专业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通过文献查阅、走访调研、问卷分析等研究方法,从大学生的视角进行调研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以下选题可供参考:

1.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和非税负担。

2.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3.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

4.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

5.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6.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7.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8.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9.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四、工作安排

(一)实践选题策划阶段(3.15-3.28)

1.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组织“芮+”导师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研讨破题。

2.“芮+”导师带领各支部认真研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所学专业进行选题并撰写周末社会实践计划书(见附件1)。各支部以学院为单位于3月28日周三下午16:00—17:30将周末社会实践计划书(见附件1)、周末社会实践一览表(见附件2)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负一层青春中财校团委实践学术部办公室。

3.各支部填写《被保险人清单》(见附件3),清单包含“芮+”导师及所有参与社会实践成员。各“芮+”导师于3月21日周三下午18:00前将清单电子版提交至邮箱ruijiashijian@163.com(邮件以“芮+”导师姓名-支部名称命名)。校团委将统一为所有实践参与人员购买团队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为保障所有支部按期开展实践,请各“芮+”导师务必按时提交并确保清单中的信息准确,如过期未提交则无法开展外出实践活动。

(二)实践调研阶段(3.31-4.14)

“芮+”导师带领各团支部依据实践计划,如实开展周末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课题研究材料的搜集整理等工作。实践过程中,“芮+”导师应积极报送实践新闻,报道实践动态,并配发图片、视频等等。

特别注意,因保险投保要求,各团支部的外出实践调研活动必须在该时间段内完成,且参与实践的人员应包含在《被保险人清单》之内,不得临时增加。

(三)实践总结阶段(4.15-5.9)

各“芮+”导师指导团支部做好实践课题研究成果的撰写和实践发票整理工作后。5月9日(周三)下午16:00-17:30,由“芮+”导师将指导支部的课题研究成果的纸质版和电子版(课题研究成果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芮+”导师姓名+支部名称+题目)、签字整理好的发票交到校团委实践学术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负一层青春中财)。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团日和周末社会实践活动,认真指导“芮+”导师的作用发挥,确保实践调研的专业性和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可帮助支部积极争取专业教师的指导资源。

各“芮+”导师应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2017级团支委工作的培训和引导,以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2018年3月15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