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19]10号 关于面向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芮+”计划周末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

各“芮+”导师:

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对青年人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校团委决定以“龙马奋进·专业探寻青年行”为主题,开展“芮+”计划周末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新生团员在“芮+”导师的带领下,以支部为单位,结合所学专业,寻访专业建设历史,探寻专业发展前景,以增强新生团员专业意识,提升专业认同感,加强专业学风建设。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龙马奋进·专业探寻青年行

二、参加对象

2018级“芮+”导师、2018级本科生团员

三、团队组建

(一)团队组建须以支部为单位进行,相同或相近专业支部也可联合组队。

(二)实践团队须由“芮+”导师担任领队,新生团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团队成员须包含所有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委员和一定数量的普通团员。

(三)实践团队以专业调研的形式在北京地区范围内开展实践活动。

四、实践内容

各团队在“芮+”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学科专业与学校历史文化,通过文献查阅、人物访谈、走访参观等多样化的实践方法,进行调研分析,并形成实践成果。可参考实践内容包括:

1.对话身边师长,整理专业历史故事。寻访本专业老教师、老教授,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结合校史资料查阅、校史馆参观等,体会更加生动形象的专业由来与历史发展,可用故事、绘画、视频等多样的形式进行实践成果展现。

2.对话优秀校友,探询专业发展前景。各团队可联系本专业优秀校友进行访谈,走访参观优秀校友所在工作岗位,加深行业认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实践成果可将探寻过程、访谈记录、个人体悟等整理成文。

四、工作安排

(一)实践策划阶段(5.10-5.19)

1.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组织“芮+”导师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研讨破题。

2.各支部根据周末社会实践实际参加人填写《被保险人清单》(见附件1),清单包含“芮+”导师及所有参与社会实践成员。各“芮+”导师于5月14日周二下午17:00前将清单电子版提交至邮箱ruijiashijian@163.com(邮件以“芮+”导师姓名-支部名称命名)。校团委将统一为所有实践参与人员购买团队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为保障所有支部按期开展实践,请各“芮+”导师务必按时提交并确保清单中的信息准确,如过期未提交则无法开展外出实践活动。

3.“芮+”导师带领各支部结合专业实际认真研讨实践方案。各支部以学院为单位于5月20日周一下午15:00—17:30将周末社会实践一览表(见附件2)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南路校区:图配楼119)

(二)实践开展阶段(5.20-6.9)

“芮+”导师带领各团支部依据实践计划,如实开展周末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芮+”导师应积极报送实践新闻,报道实践动态,并配发图片、视频等等。

特别注意,因保险投保要求,各团支部的外出实践调研活动必须在该时间段内完成,且参与实践的人员应包含在《被保险人清单》之内,不得临时增加。

(三)实践总结阶段(6.10-6.14)

各“芮+”导师指导团支部做好实践成果的撰写和实践发票整理工作,于6月14日(周五)下午15:00-17:30,由“芮+”导师将指导支部的实践成果的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芮+”导师姓名+支部名称+题目)、签字整理好的发票交到校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南路校区:图配楼119)。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研究院团总支应高度重视本次周末社会实践活动,认真指导“芮+”导师的作用发挥,确保实践调研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可帮助支部积极争取专业教师的指导资源。

各“芮+”导师应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2018级团支委工作的培训和引导,以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