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19]19号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龙马奋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字[2019]55号),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龙马奋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二、指导思想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特别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力度。

(二)深刻把握党和共青团的关系,坚定不移跟党走;深刻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自觉肩负新时代共青团的光荣使命;深刻把握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永葆共青团政治本色。

(三)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结合起来,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培育“龙马奋进”的中财文化,激励和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四)把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今后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中,推进全校各级团组织青年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致敬新时代,感悟爱国情”专题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全校团员青年应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爱国主义传统。

组织青年学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开展专题分享活动,充分交流在理论学习、经典阅读、影片观影等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使青年爱国主义学习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二)“那些年,国庆群众游行中的‘中财人’主题沙龙

在历次国庆庆祝活动中,一代代中财人以“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为使命,全心奉献、团结协作,用满腔的热情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热爱,用坚定的步伐为祖国踏响前行的节奏,用嘹亮的歌声为祖国唱响生日的赞歌。

邀请国庆30周年至70周年庆祝活动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汇聚一堂,与团员青年交流他们参与国庆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等庆祝活动的故事,向全校团员青年传递爱国情、报国志。

(三)“我们的国歌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学习

国歌作为主权国家的重要象征和标志,是一个国家的符号,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见证,传承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

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和各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学习国歌历史、分享与国歌的故事,共同奏唱国歌,传承民族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青年师生对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

(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组织下辖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注重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深化主题教育实效。

1.立足“三会两制一课”,强化主题学习宣讲。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走进团支部,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聚焦团员青年的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开展面对面的宣讲交流;依托团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团员教育评议、基础团校等平台,查找团支部和专、兼职团干部在团员意识、担当作为、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破解基层团支部建设和青年思想引领中重点、难点问题。

2.深化榜样教育,强化团员仪式感召。注重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寻找、发现团员青年身边具有不同优秀特质、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通过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切实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组织团员青年走出教室和会议室,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场所,以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强化团员实践锻炼。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品牌,积极开展规模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其融入团组织的日常功能,让团员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受成就、接收锻炼。

四、工作要求

(一)坚决把牢正确方向。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三)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坚持立足于基层团支部建设,坚持分层分类引导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不同年级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16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