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19]20号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为营造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共青团组织在“不忘初心,龙马奋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校团委将于10月至11月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

2017级、2018级“芮+”导师

三、活动内容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组织下辖各团支部以及2017级、2018级“芮+”导师,围绕主题,结合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设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注重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深化主题教育实效。

1.立足“三会两制一课”,强化主题学习宣讲。认真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走进团支部,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聚焦团员青年的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开展面对面的宣讲交流;依托团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团员教育评议、基础团校等平台,查找团支部和专、兼职团干部在团员意识、担当作为、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破解基层团支部建设和青年思想引领中重点难点问题。

2.深化榜样教育,强化团员仪式感召。注重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寻找、发现团员青年身边具有不同优秀特质、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通过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切实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组织团员青年走出教室和会议室,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场所,以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强化团员实践锻炼。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品牌,积极开展规模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其融入团组织的日常功能,让团员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受成就、接受锻炼。

四、工作安排

1.活动选题策划阶段(10月16日—10月23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认真领会活动主题,确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撰写团日活动计划表(见附件),于10月23日(周三)下午16:00—17:40将团日活动计划表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校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9办公室)。

2.活动开展阶段(10月23日—11月20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带领各团支部、“芮+”导师依据计划,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并做好活动新闻宣传、记录整理等工作。

3.活动总结阶段(11月20日—11月27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做好活动成果的总结工作,将主题团日活动总结报告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于11月27日(周三)下午16:00-17:40提交至校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9办公室)。总结报告应重点阐释主题团日活动的具体内容、创新形式、教育效果以及对基层共青团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考。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分层分类引导,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强化宣传引导。

2.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以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组织开展为契机,将团日活动和支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一体化的工作思维强化工作指导,为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3.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强化品牌意识,注重提升团日活动的思想教育内涵和教育实效,尊重团员青年主体地位,创新活动形式,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16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