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10号 关于面向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芮+’青春筑梦奋斗有我”线上周末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刻学习践行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劳动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决定以“‘芮+’青春筑梦奋斗有我”为主题,开展周末社会实践,鼓励新生团员在“芮+”导师的指导下,以团支部为单位,立足团员发展需求,结合所学专业,选择相关主题开展线上实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芮+’青春筑梦奋斗有我”

二、参加对象

2019级“芮+”导师、2019级本科生团员

三、团队组建

(一)团队组建须以支部为单位进行。

(二)实践团队须由“芮+”导师担任领队,新生团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团队成员须包含所有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委员和一定数量的普通团员。

四、实践内容

各团队在“芮+”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学科专业,搜集相关资料,身体力行,亲身实践,在劳动中学习创造,并形成实践成果。本次实践分为基础实践和特色实践。

(一)基础实践:每天劳动一小时,涵养劳动习惯。鼓励支部团员在实践周期内积极参加各项劳动。例如,在严格遵守地方防疫管理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每天参与家务劳动;立足自身发展需要,开展创造性学习劳动。要求以支部为单位设计实践方案,并对实行情况进行实况记录。

(二)特色实践:支部在完成“每天一小时,涵养劳动习惯”的基础上,从以下主题中任选一项作为本次周末社会实践的特色项目:

1. 学以致用,知行并行: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经济、社会、生活现象进行分析,研究思考现象背后的问题,结合网络资料、文献等形成调研报告。

2. 专题研习,深度剖析:邀请本专业及行业优秀前辈进行就专业实习实训、企业创新、行业前沿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研习,结合研习内容及个人体悟形成分享学习报告。

3. 专业互通,交换“技能”:不同专业的两个支部进行联合学习,分享交流彼此的1-2项重要知识点或技能。实践团队设计联合学习方案,并将学习过程及成果形成学习报告。

4. 人物专访,感悟先进:对身边可亲可敬、无私奉献的劳动者进行深度采访,学习劳动者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或创造性劳动的先进事迹,感悟劳动精神,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

5. 支部之星,劳动榜样:寻找本支部勤于劳动、热于奉献的“劳动之星”,选树身边平凡的劳动榜样,并在支部内开展线上学习交流。

五、工作安排

(一)实践策划(4.29-5.8)

1.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组织“芮+”导师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研讨破题。

2. “芮+”导师带领各支部结合专业实际认真研讨实践方案。各支部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于5月8日周五下午17:30前将周末社会实践一览表(见附件1)的电子版交至rjjhzmshsj20@163.com

(二)实践开展(5.9-5.20)

“芮+”导师带领各团支部依据实践计划,实践过程中,“芮+”导师应积极报送实践新闻,报道实践动态,并配发图片、视频等等,支部在“芮+”导师的指导下及时总结阶段成果,开展宣传教育。

(三)实践总结(5.20-5.24)

“芮+”导师指导团支部做好实践成果的撰写工作,于5月24日(周日)下午15:00-17:30,由“芮+”导师将指导支部的实践成果的电子版(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芮+”导师姓名+支部名称+题目)交到 rjjhzmshsj20@163.com实践成果需包括:基础实践图文手抄报和特色实践总结报告。

(四)表彰阶段(6月上旬)

本次实践活动产生优秀实践成果奖若干,并在“中财青年网”和“神马中财”微信平台上对优秀成果进行展示宣传。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应高度重视本次周末社会实践活动,认真指导“芮+”导师的作用发挥,确保实践调研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可帮助支部积极争取专业教师的指导资源。

2.各“芮+”导师应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2019级团支委工作的培训和引导,以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附件1:“‘芮+’青春筑梦奋斗有我”周末社会实践一览表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九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