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15号 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榜样中财”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广大中财学子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营造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经校团委研究决定,拟面向在校生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榜样中财”评选活动。现将评选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新时代精神,彰显青春榜样力量。

二、奖项设置和评选条件

本届“榜样中财”面向中央财经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个人团队均可申报。活动将设置“榜样·爱国励志”“榜样·求真力行”“榜样·实践公益”“榜样·奉献为公”“榜样·博知多艺”“榜样·战疫先锋”6奖项,每个奖项获奖者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团体。具体奖项及说明如下:

(一)评选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社会责任感强;

2.遵纪守法,弘扬正气,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在校期间无任何处分;

3.勤奋学习,勇于探索真理,学习态度严谨,学习成绩优良,刻苦钻研,积极实践,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具备诚信意识,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5.尊师重道,团结同学,言行举止礼貌得体,待人接物明理修身,热心公益,关心集体,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

6.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热爱劳动,生活简朴,具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

7.意志坚定,自强不息,具备较强的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不怕挫折,积极向上。

(二)奖项具体要求

1.榜样·爱国励志

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报国志向,能将爱国主义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能积极研习基本理论,学以致用,能驰骋沙场、深入基层、在国际舞台为国发声……用实际行动践行中财大“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的使命担当。

2.榜样·求真力行

能够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积极乐学,乐于答疑解惑,带动身边人专注学业,不断进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在学术研究方面功绩卓著;研精覃思,实事求是,主持科研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市级奖励者;参加学科竞赛获奖者,为学校赢得良好社会声誉。

3.榜样·实践公益

能够深入开展实践调研,热心公益事业,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做专业创新实践的先行者。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乐于助人,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者。

4.榜样·奉献为公

具有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为同学成长积极搭建多样化发展平台;能够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朋辈先进影响力,激发组织创新活力,维护青年权益,引领青年风尚;能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连续2年担任学生干部,曾为学院、学校做出突出贡献。

5.榜样·博知多艺

具有一定的综合人文素养,在文学、音乐、美术、舞蹈、摄影、艺术、体育等多方面才华横溢者,不囿于财经,顽强拼搏,用才华浸润心灵,启迪思考,曾获省部级以上相关奖励。

6.榜样·战疫先锋

胸怀大爱,在疫情期间不畏艰难,挺身而出,发挥聪明才智,为各线战“疫”贡献青春力量;或投身社区志愿,用行动为守护家园筑起青春防线。先进事迹受权威媒体宣传报道。

三、报名方式和工作安排

(一)报名方式

1.自荐

1)以自愿自主的原则报名;

2)候选人须从校团委网站上下载相关表格(附件1)如实填写。

2.学院推荐

1)以客观真实的原则推荐;

2)各学院自行组织遴选,各院推荐6-12个候选人(个人或团体均可),每个奖项推荐不超过3人或团体,学院按照推荐顺序填写推荐一览表(附件2;

3)候选人须从校团委网站上下载相关表格(附件1)如实填写。

(二)评选安排

1.512日下午4:00将申报材料以发至cufebangyang2020@163.com,纸质版材料于开学后交至团委办公室(另行通知)。申报材料包括推荐候选人的申请表(附件1)、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个人事迹陈述和获奖证明电子版)和推荐一览表(附件2)。

为保证评审的公正、公平,附件1和个人事迹一式两份,其中一份匿去所有个人姓名、学院、学号等信息。并将个人事迹字数控制在15002000字(A4纸,标题为宋体二号,正文一级标题为黑体四号,二级标题为宋体小四,内容为宋体五号字,单倍行距)。

2.评选流程

1)资格审查。评选工作组对候选人材料和资格条件进行性审查,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候选人于团委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2小组评议。由校团委、学院团组织负责人和学院学生代表组成初审评审委员会,根据奖项设置分组评议,产生入围投票环节的候选人名单。

3)网上投票。利用中财青年网“神马中财”微信公众平台对候选人事迹进行公示。全校师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投票,根据师生投票结果,决定入围现场答辩的候选人名单。

4)现场答辩。由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团委、学院党团组织负责人和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答辩评审委员会,进行线上评审。每位候选人通过PPT或视频进行陈述展示5分钟,推荐陈述2分钟,答辩5分钟。最终得分=评委综合排序*60%+学生代表投票排名*40%。各项排序靠前者(即最终得分越低者)将获评该奖项的“榜样中财”年度人物/团队。

5结果公示。通过校内各媒体平台,对“榜样中财”评审结果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

同时,获评2020年“榜样中财”的年度人物/团队,即可获得首届“感动中财”人物/团队评选活动入围资格,参与中央财经大学首届“感动中财”评选活动。

3.表彰及事迹宣讲

校团委拟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 “榜样中财”表彰活动,举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成长报告宣讲会,将榜样教育嵌入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教育等环节。

四、工作要求

(一)各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工作精神传达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团支部和每一名团员,发动基层团支部、广大团员和师生积极参与,认真做好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考察工作,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各团组织要把推荐评选工作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手段,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宣传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彰显榜样风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在校学生学习先进典型,借鉴成长成才经验,积极营造“学习榜样、争当榜样、赶超榜样”的良好的校风、学风。

(联系人:张弛62289069邮箱: cufebangyang2020@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榜样中财”评选候选人申请表

附件2: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榜样中财”评选候选人推荐情况一览表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54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