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33号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为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动员学生围绕“助力抗疫复工复产”“聚焦决战脱贫攻坚”“传承红色基因”“社会民生调研”“共建文明家园”五个专题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引导学生在对我国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观察和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根据上级团组织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校团委拟于20207月至10月开展“青年服务国家  青春彰显担当”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我校所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分“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线上)”两类,“团队项目”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带队参与实践活动,支持和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实践主题

 

青年服务国家  青春彰显担当

 

三、实践原则

 

(一)突出主题,创新形式。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财经类院校特色,紧密围绕我校2020年社会实践主题深入开展社会实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二)确保安全,就近就便。

 

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所有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本人所在区县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不允许跨地区开展实践活动,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暂停在相关地区的实践活动。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  

 

四、实践内容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共分为青春担当·助力抗疫复工复产”“青春力量·聚焦决战脱贫攻坚”“青春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青春视角·社会民生调研”“青春风尚·共建文明家园五个专题,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青春担当·助力抗疫复工复产

 

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在所在社区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便民利民服务、参加生产劳动等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立足专业,聚焦战疫中的企业发展战略,疫情下的财经人职业成长等专题,通过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收集素材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鼓励学生贴近生活,通过云采访”“云记录等方式讲述家乡在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中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讲好身边的抗疫故事。

 

(二)青春力量·聚焦决战脱贫攻坚

 

鼓励学生开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现状调研、政策解读、资源对接等活动,了解贫困地区群众现实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学生结合兴趣专长开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产品的推广策划、信息服务和网络助销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青年智慧;鼓励学生以线上云支教的形式进行志智双扶,开展线上课程教学、防疫健康知识普及、文化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云支教活动。

 

(三)青春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鼓励学生围绕建党99周年的伟大历史契机,以文献调查、人物访问、视频制作等形式,走近红色历史发生地,走近红色历史亲历者,探寻党的创建发展史、革命斗争史、社会建设史,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思考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运用所学所长助力革命老区经济建设,传承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

 

(四)青春视角·社会民生调研

 

鼓励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围绕乡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五大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鼓励学生根据家乡所在区县的实际情况,参与所在区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单位的实习见习活动,体察基层经济社会民生,同时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五)青春风尚·共建文明家园

 

鼓励学生在所在社区宣讲新时代文明生活风尚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开展丰富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鼓励学生通过劳动教育、亲子互访、家庭微公益等丰富的形式,共育良好家风,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培育文明风尚。

 

五、组织形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采取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两种形式。个人及团队可围绕五个专题进行项目申报,其中“团队项目”每支队伍团队成员为46人。团队的组建及活动均须在线上进行,团队成员不开展线下的聚集性实践活动,同一团队的同学可各自围绕实践项目在本人所在区县内进行调查研究。

 

六、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阶段(77-715)

 

个人及团队应于各学院规定时间填写《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附件1)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人员信息表》(附件2),交至个人或团队领队所在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按五大实践专题进行分类整理,将不同实践专题的项目申请表和人员信息表放入不同文件夹,文件夹以“学院名称—实践专题”命名,项目申请表以“学院名称—个人姓名/团队名称—项目申请表”命名,人员信息表以“学院名称—个人姓名/团队名称—人员信息表”命名。

 

请各学院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附件1)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人员信息表》(附件2)以及《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学院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3)于71524:00前按时发送至 sqshsj2020cufe@163.com ,邮件标题为“学院名称—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逾期未交的则视为放弃投标。

 

(二)项目评审阶段(716-720)

 

校团委组建包括专业教师、共青团干部在内的评审小组进行项目评审,分校级“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发布项目立项通知。

 

(三)实践培训阶段(7月下旬)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针对实践主题、内容、调研方法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等开展讲座和交流会,促进社会实践的安全、高效开展。校团委也将组织各校级立项项目进行关于实践流程、财务报销、安全急救等方面的培训。

 

(四)实践开展阶段(8-9)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各实践项目在暑假期间应以保障人员安全健康为前提,根据实践计划如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活动资料的整理报送与安全情况报备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书记为项目安全报备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项目应严格按照《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中日程安排推进实践进度,并根据各项目实践进度在实践开展期间每日向个人或团队领队所在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书记进行安全报备;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书记应于每日20点前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微信群”(项目评审结束后建立)中进行安全报备,报备格式为“序号·学院名称·个人姓名/团队名称·实践计划起止时间·当日实践地点·当地疫情防控等级·人员是/否安全”。未完成每日安全报备工作的学院将取消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资格。

 

2.实践过程鼓励以线上实践为主,确有需要进行线下实践环节时,应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得离开实践成员居住地所在区县进行研究调研。

 

3.立项项目应在实践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新闻稿件、照片、动图、短视频等材料报送至邮箱zcxxshxcb@163.com

 

(五)实践总结阶段(9-10)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于下学期初开学两周内及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并于规定时间将相关材料送交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具体要求届时参见补充通知)。校团委将进行立项项目展示答辩,根据答辩结果决定是否给与项目结项及经费支持,按照有关评选细则评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等奖项,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首都高校社会实践相关奖项评比。

 

七、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创新工作载体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确保安全,务求实效”为原则,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创新模式,鼓励学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二)加强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严格加强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障,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 科学指导,彰显育人实效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深入指导实践个人/团队,切实提升活动的规范性,“按需立项,科学组队”,注重实效,加强学院指导和统筹,提升社会实践活动质量,彰显实践育人实效。

 

(四)积极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加大对新媒体宣传平台的推广力度,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积极展示实践成果,努力提升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打造造具有中财大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特此通知。

 

 

附件:1.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

 

        2.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人员信息表

 

        3.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学院项目申请汇总表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77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