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36号 关于在2020级本科新生中开展新生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为更好地帮助2020级本科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增强新生爱党爱国情怀,培育新生荣校爱校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特色第二课堂,校团委、学生会拟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举办主题演讲比赛。现将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演讲主题

 

我和中财大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新时代的中财大青年

 

(演讲主题任选其一)

 

二、参加范围

 

全体在校2020级本科生

 

三、活动表彰

 

1.经报名、初赛、决赛综合评选出十位本科新生授予“中央财经大学新生演讲十佳”称号,并拟遴选代表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2.获得进入决赛资格的参赛者同时可获得校团委主办的“中财青年说”专栏讲师团终面资格。

 

四、活动原则

 

(一)突出主题,展现风采。

 

聚焦我和中财大、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的中财大青年主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生代青春特色,紧密围绕我校校风、校训、校史等深入开展,演讲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积极、健康、向上,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面貌。

 

(二)确保安全,创新形式。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所有参赛同学须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研究院)相关要求,各学院(研究院)可视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形式,推动联合融动。

 

五、工作安排

 

(一)赛前宣传

 

2020级本科新生正式开学返校后,由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学生会,各学院二级团组织配合,充分利用工作群,官方QQ,微信等平台等面向2020级全体新生宣传新生演讲比赛要求。

 

(二)院级初赛

 

由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学院内部初赛,赛程以校级比赛要求为基础,可以结合学院特色。各学院(研究院)于918日(周五)晚2400前将初赛产生的1-2名晋级选手的相关信息填写在2020级本科新生演讲比赛《决赛报名表》中。将《决赛报名表》及word文档版决赛演讲稿以附件形式发送至cufe_xuexibu@163.com,邮件标题为“学院名称—2020级本科新生演讲比赛决赛报名表”。参赛选手提交的相关资料必须保证是本人原创作品。

 

(三)校级决赛

 

由校团委、学生会负责组织,将于919日(周六)下午1800在沙河校区和学院南路校区分别举行。参赛选手须进行脱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评委综合现场表现与演讲内容情况,评选出前10名选手授予“中央财经大学新生演讲十佳”称号,并拟遴选代表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本次比赛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校级决赛时间、地点、比赛方式等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何变化将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积极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加大对新媒体宣传平台的推广力度,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积极展示比赛成果,努力提升演讲比赛活动的覆盖面与影响力,打造具有中财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二) 科学指导,彰显育人实效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深入指导演讲个人,切实提升活动的规范性,注重实效,加强学院指导和统筹,提升演讲内容质量,彰显实践育人实效。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会

                                                      2020822  

附件:2020级本科新生演讲比赛决赛报名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