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40号 关于开展2020年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行动工作的通知

校团字[2020]40号于开展2020年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行动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着力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校园新文明建设,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行动”,现将《2020年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行动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21日  

 

 

2020年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动员中财大青年参与到校园新文明建设的实践中,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思想方针,以“新时代引领、新文明引领、新风尚引领”为着力点,重点围绕日常防疫联防联控、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献智校园文明礼仪等方面,搭建一批新文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设立一批青年文明岗,建设一批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伍,引导青年团员自觉融入到校园文明建设中,践行青年责任,争当引领新时代校园文明风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二、工作原则

(一)从师生出发,服务师生。坚持新文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紧扣时代主题,紧贴师生需求,校园文明岗设置起作用、有实用,一切工作内容从师生出发,以服务师生、为师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为目标,确保校园文明规范秩序得到有效保障。

(二)安全为首,严防疫情。加强安全管理,牢牢把握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判断形势,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严防风险隐患,有序组织和开展岗位工作,确保各文明岗工作顺利进行。

(三)科学安排,统一调度。校团委对文明岗志愿者招募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统一分配,注重与相关志愿者使用单位的沟通对接,明确需求,科学布局,发挥组织优势与协同合力。

(四)建立机制,规范管理。加强管理机制体系建设,建立对接保障、效果评估、项目宣传机制,确保新文明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推进。

三、职责分工

(一)志愿者统筹单位:由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校青指”)负责统筹文明岗志愿者招募工作,指导具体实施。

(二)志愿者需求单位:作为志愿者用工单位,提出志愿者使用岗位需求和人员要求,对有特殊要求的志愿者进行面试。

(三)志愿者来源单位:校青指及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院青协”)负责根据校团委统一安排实施志愿者招募,组织志愿者报名,做好志愿者信息统计、小时数认证相关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志愿项目内容

新文明志愿服务重点围绕日常防疫联防联控、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献智校园文明礼仪共四个方面开展,设立青年文明岗,开展新文明工程志愿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1.联防联控——日常防疫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志愿者积极参与自我管理,值守学校要道,协助开展登记、测体温等工作,服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垃圾分类——桶前值守

推动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参与志愿者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师生开展垃圾分类,推动广大师生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3.厉行节约——光盘行动

倡导“勤俭节约,制止浪费”的节约理念,参与志愿者通过文明引导、倡议宣传等形式,倡导师生参与“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4.文明礼仪——献智校园

搭建服务性劳动模式,号召参与志愿者将所学知识与才干应用到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在校园讲解、网络建设、政策宣传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提供智慧方案。

(二)志愿项目申请流程

1.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项目采用申报对接制的形式,由志愿者需求单位充分预判志愿者岗位和职责,根据以上四个项目方向内容提出精准的志愿者需求,提交《2020年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校青指根据项目申请岗位的具体情况,按照就近就便、合理分配的原则,组织志愿者需求单位和志愿者来源单位进行对接,招募一定数量的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启动服务活动;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在服务参与情况获得确认后可经志愿者需求单位确认、校青指认证,记录志愿小时数。

2.志愿项目由志愿者需求单位以学期为周期进行申请,开展频次较低的志愿项目至少提前一周向校青指提交申请。学期结束后,志愿者需求单位根据志愿项目开展情况,如需延续项目,须继续向校青指提交项目申请。申报表电子版需提交至邮箱:zcdwenminggang@163.com;纸质版材料在电子版确认无误后,交至沙河校区:东区六号宿舍楼地下023室,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117。

3.《2020年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活动反馈表》(见附件2)由志愿者来源单位汇总提交,原则上需在活动结束后一周内,以周为单位将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上交至校青指。

五、工作进度

1.项目申请(9月25日前完成)。校团委启动志愿项目招募工作,志愿者需求单位提交《2020年中财大青年新文明工程志愿项目申报表》。

2.项目对接(9月27日前完成)。校团委组织志愿者需求单位对接各项目志愿者来源单位,建立各项目志愿服务队,确定项目负责人。

3.报名录用(9月30日前完成)。组织学生报名相关岗位志愿者工作,确定志愿者名单和上岗时间,并报备校青指。

4.人员上岗(9月30日至本学期末)。各志愿服务队做好各岗位人数设置、人员安排,组织志愿者上岗。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各单位、各志愿服务队及其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新文明工程建设工作,要始终秉持从师生出发、为师生服务,共建文明中财大的原则,合力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二)加强协作,有序组织。各单位及各志愿服务队要明确任务分工,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及岗位统筹,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各岗位志愿者需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履行自身岗位职责,保证工作完成质量。

(三)周密部署,科学防控。提高应对疫情的思想认识,周密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随时掌握志愿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倡导健康、科学的卫生理念,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