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41号 关于面向2019级本科生遴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的通知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等五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要求,为了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现面向全校2019 级本科生招募遴选政治素质优良、学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异、具备较强发展潜力和浓厚学习研究兴趣的优秀青年学生作为第十期培养对象,在完成大众标准的教育任务基础上对学员按照更高标准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精英能力培养。  

一、培养模式

“青马工程”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精英素质培养紧密结合的原则,采取学分制和末位淘汰制,学制一至两年,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学员须完成总学时不少于80学时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二、课程安排

“青马工程”遵循分层次的教育规律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设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精英素质培养为助推、以实践集训课程为平台的灵活性、特色化课程。学员须必修全部理想信念教育教学课程,并按规定课时和学分选修精英素质培养课程和实践集训课程。

三、申请资格

所有申请者需满足以下条件:

1、我校在籍本科二年级在校生(2019级本科生);    

2、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意志坚定,品德优良,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学业成绩较好,知识面较广,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相关理论与著作有一定兴趣或了解;

4、综合素质较高,有一定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愿意在理论修养和素质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并能保证相应的课程时间投入。

四、申请材料

1、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报名表》(正反面打印、手写签字、纸质申请表上须粘贴近期彩色一寸免冠照片)1份;

2、本科一年级阶段成绩单1份(从教务系统直接打印即可);

3、专家推荐信1份(校内外专家均可,请注明专家所在单位、职务职称、联系方式);

4、本科一年级阶段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体现申请人优秀特质的证明材料(如组织能力、演讲能力、学术能力、文艺才艺等);

五、申请程序

1、材料提交:

申请人将全部申请材料装订好一并装入A4大信封,信封正面注明学院、姓名、学号及班级,交到本学院团委书记或团总支书记处。

2学院初审

各学院、研究院对申请人的基本资格条件进行初审,填写报名表中的“辅导员推荐意见”和“学院推荐意见”并盖章,于107日(周三)将申请人材料和附件2《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报名汇总表》交到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9室或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团委办公室,逾期不再接受申请。附件2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qingmabanjiuqi@163.com

3、综合笔试:

资格审查通过者将收到综合笔试通知。

(1)笔试时间、地点:待定

(2)笔试内容:

笔试包括中文试卷和英文试卷。其中,中文试卷着重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测试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基础、语言能力、基本常识、逻辑推理、数量关系、资料阅读和分析能力、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以及写作表达能力等。英文试卷着重对考生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考察,题型分为选择题、客观阅读题和主观写作题。

(3)笔试要求:

考生须携带校园卡、签字笔、橡皮等考试必备物品;考试时长为3小时,要求提前20分钟到达考场,完成签到工作;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不携带任何参考书籍与资料。原则上考试期间不允许外出,书包及所带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请听从监考人员指令放到指定位置。

4、面试:

通过笔试者具有面试资格。

(1)面试时间、地点:待定

(2)面试内容:

面试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面试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二轮面试为个人陈述展示,申请者可围绕自己的人生规划、读过的经典著作、当前的时政热点等话题进行3分钟陈述,评委自由提问。

(3)面试要求:

学生须身着较为正式服装,积极思考,参与小组讨论;各个环节规定时间到则必须终止展示,不得延时。

5、组织考察

深入学院研究院了解申请人现实表现和群众基础

6、人选公示及确定

联系人:陈老师

咨询电话:010-61776705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922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