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43号 关于深入开展“青春接力·奋斗有我”主题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决定于2020-2021学年持续、深入开展以“青春接力·奋斗有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接力·奋斗有我

    二、指导思想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特别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力度。

   (二)深刻把握党和共青团的关系,坚定不移跟党走;深刻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自觉肩负新时代共青团的光荣使命;深刻把握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永葆共青团政治本色。

   (三)把主题教育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起来,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四)把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今后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中,推进全校各级团组织青年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求真求是·践行青春榜样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深化榜样教育,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青春榜样力量,着力营造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切实做到将榜样教育嵌入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团员积极参与“榜样‘新’声 励志青春”系列主题宣讲会,组织团员认真观摩“青年服务国家,青春彰显担当”社会实践评审会,引导广大团员求真求是,扎根实践,将学问做到祖国大地,将小我融入大道。同时,以“坚守信仰·践行榜样”为主线,通过行动打卡、示范教育、主题沙龙等形式,用实际行动践行榜样力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充分展现中财大青年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鉴史明志·铸牢青春信仰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深入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着眼于推动深化“四史”学习成果,以“重走长征路”为切入点,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鼓励各二级团组织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对应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沉浸式、情景式育人课堂,通过“青春手帐”、“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师生活动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

   (三)劳动立身·彰显青春奋斗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要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劳动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劳动教育的常态化。在具体工作中,持续深入落实我校共青团“五育并举”劳动主题教育,立足于团支部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不同年级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动教育,增强劳动教育的适切性和实效性。

   (四)“爱卫同行·青春助力新文明实践”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下辖各团支部以及2020级“芮+”导师在本学期围绕“爱卫同行·青春助力新文明实践”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活动”,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形式。提高团员青年对学校及学院防疫措施的参与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将卫生教育与“伟大抗疫精神”的学习相结合,将热爱祖国、热爱校园与“中国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学习相结合,共建健康、和谐、美丽的文明校园。

       四、工作安排

   (一)主题策划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认真研读活动文件,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策划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撰写《青春接力·奋斗有我主题教育计划表》(附1,同时指导各团支部撰写《“爱卫同行·青春助力新文明实践”主题团日活动计划表》(附件2),1016日(周五)下午1600-17:40将计划表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校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7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hahe_zuzhibu@163.com

   (二)中期评比

   本学期末开展主题教育中期评比,针对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评选产生“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若干。参加评选的各团委、团总支需认真总结本单位各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并将申报的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资料(包括文字材料、活动图片、影音资料等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于1125日下午400-6:00前将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7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hahe_zuzhibu@163.com

   (三)终期评审

   校团委将在2月印发主题教育活动的补充通知,对下学期主题教育活动作出具体安排,于5月份进行本年度主题教育总结表彰。校团委将根据各单位的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和开展、工作总结,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并予以表彰,具体评奖方法另行公布。

       五、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二)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准确领会活动主旨,深入指导、统筹安排、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本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计划。

   (三)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将主题教育指导思想贯穿于本学年各项具体工作中,围绕指导思想与主题,丰富活动形式,打造结合思想性、教育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教育活动,立足学生实际需求,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四)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应注重宣传教育,及时做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总结,综合运用各项宣传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特此通知。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