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51号关于持续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进一步改进提升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共青团组织力,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的工作要求,经研究将持续我校团支部开展对标定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标评级”对象

各级团组织成立6个月及以上的团支部。流动团员团支部、临时团支部、团支部不纳入对标定级范围。

二、工作标准

二级团组织立足具体工作实际,可依据对标定级参考标准(见附件1),针对2020年度的支部工作开展评星定级。总分值100分,对应星级参考如下。

5星级(≥90分),4星级(80-89分),3星级(70-79分),2星级(60-69分),60分以下不予定级。

——5星及4星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较好,应着力推进工作创新,成为示范标杆。

——3星和2星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一般,应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建设水平。

——不予定级团支部,列入重点整顿范围,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本建设。

三、工作步骤

对标定级工作坚持定期集中开展,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第四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对标定级工作。2020我校共青团开展对标定级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一)团支部对标自评

1125日(星期)前,团支部对照参考标准,完成自评定级。采取“五必评、双签字”方式,即评班子建设、评团员表现、评活动效果、评制度落实、评大局贡献,团支部书记、普通团员代表分别在“自评表”(附件1)上签字确认自评结果,并将自评表(附件1)和相关支撑材料提交至二级团组织。

其中,五个直属团支部:北京学院预科生直属团支部、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直属团支部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直属团支部财经研究院直属团支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教育团支部将自评表(附件1)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直接提交至shahe_zuzhibu@163.com纸质版提交到学院南路校区图配119

各支部负责人登录“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的支部账号,使用“团组织管理”中的“对标定级”功能进行团支部的定级自评。

其中,被列为重点整顿的团支部,完成整改后方能开展对标定级

(二)二级团组织复核认定

1130日(星期各二级团组织结合各支部述职评议情况,对照团支部自评结果,完成复核认定复核采取三必核、三必听”的方式,即核对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数据、核验必要工作资料、核查自评结果真实度,听取支部委员会述职、听取团员青年意见、听取同级党组织评价。

各二级组织复核团支部自评定级情况后,113017:00对通过复核的支部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对标定级”功能中对支部的自评结果进行确认(注:经过上级账号确认后的支部定级表则无法编辑修改)。同时将复核结果汇总表(附件2)、1000字左右的复核认定工作报告电子版各支部支撑材料等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附件和邮件名均以**学院+对标定级”命名,发送至shahe_zuzhibu@163.com纸质版支部评定表(附件1复核汇总表(附件2加盖党章后提交至校团委(沙河校区提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南路校区提交至图配119。各二级团组织须将复核结果反馈至所属各团支部,对团支部自评结果不予认可的,须向支部反馈存在问题,予以纠正或限期整改。其中,直属团支部由校团委直接进行认定。

  1. 团委抽查

    127日(星期)前,校团委对各二级团组织的复核结果进行抽查,采取三必查、两必测方式,即查各二级团组织部署推动情况、查复核情况、查支部定级情况,测团员青年满意度、测党政组织认可度。127日下午4:00前将抽查结果反馈至各二级团组织。

    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团组织应积极组织安排本单位所属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加强指导督导,坚持严肃考核。团支书是此项工作直接责任人,要主动向上级团组织汇报、接受指导,主动向团员青年公开自评定级的过程及结果。

    (二)各二级团组织要把握时间节点,严格工作程序,统筹星级把控,做好本单位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以此为契机发现团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

    (三)各二级团组织要严格对待本次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以此为契机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本次“对标定级”结果将与团内评优挂钩,4星级及以上团支部方具备参评校级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奖项的资格;5星级团支部方可参评“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等奖项。无故未部署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二级团组织、团支部,不得参评团内荣誉;不予定级团支部,在整改完成之前不得参评团内荣誉。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团支部“对标定级”自评表

    附件2:中央财经大学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汇总表

    附件3:团支部“对标定级”线上操作指南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1120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