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0] 53号 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作为全国大学生第二课堂的一项重要学术赛事,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具有极大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参与学术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密切配合第一课堂,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并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北京市及全国“挑战杯”论文大赛,校团委决定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不含在职)均可申报作品参加。在我校就读的“双培生”也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必须是2020年3月—2021年3月期间完成的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
      (二)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在各级刊物公开发表的论文、已在校级以上(含校级)学术竞赛中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均可参选。申报个人作品的,作品需为个人独立完成或两人合作完成,两人合作的作品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凡作者超过三人的论文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论文,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四)参赛作品按研究领域分为经济类(金融、财政、税收、保险等)、管理类(会计、工商管理、政府管理等)和其他类(社会、人文、法律、信息、数学等)。
      (五)学术论文字数不超过10000字,调研报告字数不超过15000。论文格式见附件1。
      (六)参赛作品需至少有一名指导教师,对作品进行指导和推荐。
       三、大赛流程
      (一)宣传动员与作品准备(2020年12月2日—2021年2月21日)
       1、宣传动员

       校团委和各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积极营造良好的大赛氛围与校园学术研究氛围。
       2、讲座
       为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鼓励各学院充分运用本学院专业教学资源,邀请专业教师开展线上线下讲座。讲座内容可包括:论文选题技巧、前沿研究课题、数据分析与处理、研究方法与模型建构、论文结构与格式规范等。
       3、作品准备
       有意愿参赛的学生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格式要求,完成参赛作品的撰写。
      (二)作品初审与提交(2021年2月22日—2021年3月17日)
       1、学院初审
       各学院组织副教授职称以上的专业教师(三位或以上,依据本学院提交作品数量自定)成立评审小组,参照初审标准(附件2),就提交作品的论文格式、学术规范等情况进行初审,并进行学术诚信检查。
       2、作品提交
       各学院按初审成绩高低将作品分为A类和B类提交,原则上每个学院提交的A类作品不超过推荐作品总数的40%。有硕士点的学院原则上需提交作品总数20%以上的研究生作品参赛。
       各学院将通过初审的参赛作品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作品申报表纸质版和电子版(附件3)按要求进行分类、整理和推荐,并填写《第二十届“挑战杯”课外学术论文竞赛推荐作品一览表》(附件4),于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下午4:00至5:30参赛作品、申报表和推荐作品一览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分类整理)交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沙河校区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南路校区交至图配楼119办公室)。
       3、工作总结
各学院在认真总结大赛组织经验的基础上撰写本单位挑战杯论文大赛总结,述明本单位挑战杯论文大赛组织动员及作品初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及特色,并附相关图片材料予以证明。总结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需与通过初审的参赛作品及其他相关材料同时提交。
      (三)作品复赛(2021年3月18日—3月底)
由校团委成立评审委员会,将各学院经初审推荐的作品送专业评委进行匿名复评,评选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四)特等奖答辩及颁奖(2021年4月中旬)
校团委组织专家学者对一等奖作品进行答辩评审,评选产生特等奖作品,同时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以及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四、工作要求
      (一)大赛将遴选优秀获奖作品参评“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请各单位予以重视,根据学院学科设置和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挑战杯”学术论文竞赛宣传和专业指导工作,邀请专业教师至少为学生举办一次论文写作培训讲座;邀请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论文创作和修改指导。
      (二)请各单位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支持和鼓励本学院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竞赛,推荐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参与竞赛,营造各年级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的良好竞赛氛围。
      (三)请各单位积极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杜绝抄袭他人成果和学术造假行为,营造诚实信用的学术竞赛氛围,不断提升我校“挑战杯”竞赛的水平。如参赛作品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对学院及个人做出相应处理。
       特此通知。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