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2号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校内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

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契机,为引领青年学子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增设了“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活动。

校团委结合《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的通知》(校团字[2020] 53号)和我校实际工作需要开展本次红色专项活动的校内选拔推荐工作。本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鼓励广大青年关注基层、走向社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实践形式接受红色教育,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切实深化中财大青年学子对党的认识、理解和热爱,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现将校内推荐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二、活动对象

我校所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参与活动,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三、活动内容

本次红色专项活动倡导围绕“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复兴之魂”、“体察社会民生,助力家乡发展”、“汇聚青年力量,绽放志愿青春”等3个主题开展,学生应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一)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复兴之魂

鼓励学生围绕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契机,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方式,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新的时代养分。

(二)体察社会民生,助力家乡发展

鼓励学生立足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新征程,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根据家乡实际情况,体察基层经济社会民生,积极参与社区和乡村文明建设,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三)汇聚青年力量,绽放志愿青春

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协助开展排查登记、体温监测、文明劝导等疫情联防联控志愿实践工作;发挥云端优势和便利性,精准对接医务人员、基层民警、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等志愿实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中财大学子的青春担当。

四、活动流程

(一)发动阶段(2021年2月4日-2月中旬)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二级团组织应充分发挥团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寒假期间组织发动学生“返家乡”或在学校周边,围绕3个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

支持参加活动的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支持学生“云实践”,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访谈;鼓励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3个主题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

(二)作品提交阶段(2021年3月3日)

各二级团组织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审排序,至少推荐2支重点团队,并于3月3日(周三)下午16:00前将加盖公章的学院推荐团队汇总表(附件1)和团队作品信息表(附件2)扫描件,以及团队作品报送至tzbcufe2021@163.com,邮件标题为“学院名称—专项活动项目推荐”,附件1命名为“学院名称—推荐团队汇总表”,附件2命名为“团队名称—团队作品信息表”。

(三)校级成果展示与推荐阶段(2020年3月中下旬)

各二级团组织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大会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校团委将通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成果展览等形式,最大程度地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校团委将同时组织评审,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评审权重分别为55%、45%。通过评审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以及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短视频若干,并推荐40%的优秀实践成果至北京市“挑战杯”竞赛组委会。此次专项活动的组织参与情况将纳入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优秀组织奖的考核范围。

(四)全国展示交流阶段(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

针对各省推荐的作品,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500件左右红色教育意义强,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

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评委针对500件左右的优秀作品开展答辩问询,作品负责学生应向评委介绍实践过程和成长体会、展示实践成果。根据答辩情况,评委将选出5%左右的特等奖作品、15%左右的一等奖作品、30%左右的二等奖作品,50%左右的三等奖作品。

组委会将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短视频在云上集中展示,向青少年提供“红色教材”,支持视频创作者与青少年、青少年之间云上互动交流,着意将评论区转化为“红色课堂互动区”,将评论交流过程转化为红色精神碰撞学习过程。组委会将适时根据视频点赞数、评论数以及精华评论情况等评定100件“最具感染力奖”作品

五、作品要求

(一)推荐的作品应是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两者为1件整体作品)的优秀作品。

(二)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三)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六、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团组织应充分认识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红色专项活动的育人功效和重要意义,力争做到在校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参加活动全覆盖。

(二)各二级团组织在活动过程中,应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并广泛宣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这些殷殷嘱托背后对青年一代的关怀期望,提升学生们参加红色专项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各二级团组织可面向团支部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优秀组织奖评价指标建议包括参加活动学生人数,参加活动学生占支部团员人数比例,学生实践成果数量,针对实践成果组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场次等。

(四)各二级团组织要严格加强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障,守住安全底线,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2月3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