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4号 关于启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做好我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根据《关于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通用志愿者及专业志愿者储备工作的通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外联络服务专业志愿者选拔工作方案》及相关会议精神,现就我校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募说明

根据奥组委统一安排,我校将负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期间首都国际机场的志愿服务工作,拟共招募489名志愿者,其中包括440名通用志愿者、12名技术专业志愿者、37名对外联络服务专业志愿者。

根据《关于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通用志愿者及专业志愿者储备工作的通知》,校团委现按照1:1.5的要求储备相关志愿者,即共招募储备734名志愿者。

二、招募要求

(一)基本要求

1.为2022年6月前我校全日制在读学生;

2.思想政治素质过硬,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自愿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接受服从学校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指导和管理,能够在2022年1月-3月根据赛会实际需求连续提供服务;

3.截至2022年1月1日年满18周岁(即2004年1月1日及以前出生),具备开展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健康素质;

4.具备志愿服务岗位所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岗位职责及要求详见附件一);

5.能流利使用英语及汉语进行交流;

6.能认真参加赛前培训,并为北京冬奥会或冬残奥会赛时运行提供满足需要的志愿服务。

(二)优先条件

1.能够同时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赛时服务;

2.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与技能,包括但不限于:口笔译服务、医疗服务、驾驶服务、信息技术保障等;

3.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经历且表现优秀者;

4.具有学生工作经历的学生骨干、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

三、选拔录用程序

(一)个人报名阶段(即日至2021年2月28日)

学生在自愿基础上进行报名,所有申请人均须登录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系统(vol.beijing2022.cn)进行注册并提交信息,选择“团体报名”类型,填写中央财经大学邀请码(邀请码请咨询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同时填写《中央财经大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信息表》(见附件二),将电子版提交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二)学院遴选推荐阶段(2021年3月1日-3月10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须严格按照招募要求对报名志愿者进行资格审核及初步筛选,按照各学院分配人数(见附件三)确定本院储备志愿者候选人,并填写《中央财经大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储备候选人名单汇总表》(见附件四)。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须于2021年3月10日17:00前,将汇总表及相应储备志愿者候选人的报名信息表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cufe_dongao@163.com,纸质版材料交至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团委办公室、南路校区图配楼119,汇总表名单及相应储备候选人的报名信息表均须按照推荐顺序编号排列。

(三)校级遴选审核阶段(2021年3月11日-3月18日)

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推荐情况,针对通用志愿者进行资格审查,针对专业志愿者通过组织面试等形式进行择优遴选,最终审核确定我校储备志愿者名单并上报冬奥组委。

(四)组委会选拔录用阶段(待定)

根据冬奥组委、团市委有关要求,我校将会同冬奥会场馆团队、专业志愿者项目组酌情开展赛会志愿者的选拔录用工作。

(五)岗前培训与服务(待定)

根据冬奥组委、团市委有关要求,我校赛会志愿者预计将于2022年1月前完成岗前培训,在分岗定责后正式上岗服务,我校将根据职责全力做好赛会志愿者的管理、保障、激励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我校作为首都国际机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责高校,对于保障赛会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二)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本次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加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宣传力度,动员本单位师生积极参与,共同营造良好冬奥氛围。

(三)精心组织,有序推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遴选方案,高效、高质做好本次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荐一批有责任、敢担当、有情怀、讲奉献的中财大青年志愿者。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2月24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