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8号 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各级团属学生组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校团委决定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理论水平,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抓住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3.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坚持团员自学、各级团组织团课学习、各级团属学生组织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加强团员青年作风教育和先进性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新时代贡献大局、建功立业的价值观念。

二、活动内容

(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教育

1.组织专题学习

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学习材料,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专题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实施主体:各团支部、各级团属学生组织

2.开展专题宣讲

组织专职团干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团史主题团课,组织遴选学生骨干宣讲团深入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主体:校团委组织部

3.纳入专题培训

以专家学者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青年政治骨干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实施主体:校团委组织部

4.开拓网上互动学习

鼓励团员青年开发、制作相关文字、影音作品,设计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创新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实施主体:各二级团组织

(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

各团支部结合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各级团属学生组织结合部门工作述职,集中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实施主体各团支部、各级团属学生组织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教育和榜样教育

“五四”期间,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开展“五四表彰”,通过“凡星中财”、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评选,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实施主体:校团委组织部、校学生会

(三)“青春建功‘十四五’”教育实践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

各校级团属学生组织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我校师生的主题实践,深化密切联系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实事。

实施主体:各校级团属学生组织

2.开展“首都治理奉献有我”主题志愿服务

鼓励各二级团组织充分调研北京各区县街道、郊区乡镇的发展需求,结合专业特色,聚焦“四史”宣讲、校史宣传、“十四五”发展规划、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发展经济学、金融安全、区域治理等领域围绕北京城市发展开展专业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 功能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了解北京认识北京服务北京”的价值观念。

实施主体:各二级团组织

3.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和团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将党史教育和团史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亲身体验,领会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团是怎样紧跟党走,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教育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实施主体:各团支部

三、工作安排

1.各二级团组织要围绕指导思想与活动内容统筹安排、精心设计,一方面分层引导下辖各年级团支部开展相应的学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在所属学生组织中开展相应的学习教育活动。各二级团组织也可根据原校团字[2020]43号关于深入开展“青春接力·奋斗有我”主题教育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的最新安排“青春接力·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中计划的活动进行接续开展。

2.各校级团属学生组织由校团委组织部牵头开展集中性的专题宣讲和专题培训,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本职,自主开展主题学习、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实践。

3.请各二级团组织、各校级团属学生组织形成本学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计划推进表(附件一),具体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时间细化到月,并3月29日(周)前将本学期主题教育计划推进表提交至校团委(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9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shahe_zuzhibu@163.com

4.各二级团组织、各校级团属学生组织要对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及时进行记录总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校团委将于9月收取主题教育总结,并评选优秀组织奖,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各二级团组织和团属学生组织要认真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各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实践教育,避免流于形式。

3.做好宣传报道。校团委和各二级团组织团属媒体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3月19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