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9号 关于举办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度“凡星中财”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

建党一百周年,岁月峥嵘,历史长河里涌现出了无数“凡星”,他们用信仰传递希望,用赤足丈量山河,以自身微弱却坚定的光照亮了神州大地。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诸多与之相似的“凡星”,他们于平凡中见不凡,于细微处引风尚,在平凡中积蓄力量,稳步前行;在坚持里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经校团委研究决定,拟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度“凡星中财”评选活动。现将评选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感悟平凡力量,铸就青春梦想

二、奖项设置和评选条件

本届“凡星中财”面向中央财经大学全体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仅限个人参评。活动将设置“爱国之星”“馨德之星”“友善之星”“明礼之星”“诚信之星”“奋进之星”“阳光之星”“勤勉之星”“合作之星”“创意之星”10奖项,各奖项获奖者数量依据各奖项候选人数量比例确定,共选出100人为本届“凡星中财”的获奖者。

(一)评选基本条件

1.中央财经大学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2.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社会责任感强;

3.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在校期间无任何处分;

(二)具体奖项及说明

1.爱国之星:时刻铭记中财大人的初心与使命,践行中财大人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准则,在微小细节里彰显人格品质,举手投足间映射出责任担当;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个人成长成才之梦融入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将爱国主义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知行合一。

2.馨德之星:德惟馨,高尚的德操如幽兰清香。在中财大,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美德不是一种遥不可及的符号,而是可以内化在日常点滴中如影随形的馨香:传统美德流芳至今,香远益清;新时代公德践行,是他们达济天下的心愿表达;品性高标,德风纲举,道德的旗帜在心中飘扬。

3.友善之星:“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友爱,如沐暖风;心善,上善若水;在平淡日常里,他们的善意温暖中财的校园;在生活起行中,他们的友爱维系着身边的情谊。友善之举,友善之心,是我们周身的萤光,有陪伴,有鼓励,有温情。

4.明礼之星:明礼修身,谦谦君子;在过道偶遇师长的那一声亲切,在队列井然有序耐心等待,在与陌生同学的互动中谦让三分,在教室里自习保持一份静谧,在生活中保持着干净整洁的仪表……在我们身边,他们常怀感恩之心,珍视他人的付出,将礼貌化作点滴,就算无言也明示着礼的意涵。

5.诚信之星:言必信,行必果,待人以诚挚,做事以诚心,用真诚构筑交流的桥梁,用真心联结彼此的情谊;叩问自身,俯仰无愧,养天地正气,书诚信人生。

6.奋进之星:“青春是用来奋斗。”无奋斗,不青春。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智慧锻造阶梯,用汗水成就未来,用奋斗书写新时代中财大青年的无悔青春,用进取的高歌回应青春的脉搏。

7.阳光之星:强体为基,强心为魂,他们以个人行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拥抱生活,以乐观的行动探寻世界,誓将年华作芳华,他们,向阳而生,与光同行。

8.勤勉之星:在晨光中追逐太阳,在灯影下提笔验算,他们深知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繁重学业之余博览群书,在纷扰世界里沉潜思索,他们胸中有丘壑,用勤奋刻画未来的擘画,用勤勉谱写未来的华章。

9.合作之星:将个人的微光推至集体的星空,将闭塞的小我推至集体的大我。集思广益,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乐于分享,汇集力量创造集体风华。他们与团队同频共振,与集体同向而行。

10.创意之星:以所学择路,以探索行路,以创新开路,走出学术的象牙塔,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以才华为笔,以胸臆为墨,以世界为纸,跳出第一印象的束缚,用新的视角看待生活、感受生活、记录生活。

三、评选流程

(一)个人自荐和朋辈推荐(41日至47日)

1.个人自荐:符合条件的个人向所在二级团组织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材料包括《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凡星中财”评选个人申请表》申请表(附件1)、事迹说明和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获奖证明复印件和扫描件)。

2.朋辈推荐:鼓励同学发现身边榜样,由五人及五人以上进行推荐并提交相关材料的被推荐人即可参加院级“凡星”遴选。推荐人需向被推荐人所在二级团组织提交推荐申报材料,材料包括《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凡星中财”评选朋辈推荐表》(附件2)、被推荐人事迹说明和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获奖证明复印件和扫描件)。

(二)学院评审(48日至419日)

各学院成立评选工作组根据评选条件组织遴选,充分挖掘同学身边可亲可感可学的平凡榜样,树立先进典型,推荐10-15位候选人参与学校“凡星中财”的评选,每个奖项推荐人数不超过3人。按照推荐顺序填写《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凡星中财”评选推荐情况一览表》(附件3),并于41916:00前将经学院盖章后的申报材料交至校团委,电子版发送到cufefanxing2021@163.com纸质版材料提交至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提交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南路校区提交至图配楼119)。申报材料包括:个人申报表、朋辈推荐表、学院推荐一览表(附件3)、候选人事迹材料(电子版)、支撑材料(电子版)。

(三)学校初审(420-23日)

由校团委、学院团组织负责人和学院学生代表组成初审评审委员会,根据奖项设置和评审要求对候选人资料进行打分,产生入围答辩环节的候选人名单。

(四)现场答辩(428日前)

由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团委、学院党团组织负责人和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答辩评审委员会,进行线下答辩评审。每位候选人通过PPT或视频进行陈述展示5分钟,推荐陈述2分钟,答辩5分钟。最终得分=评委综合排序*60%+学生代表投票排名 *40%。各项排序靠前者(即最终得分越低者)将获评2021年度“凡星中财”相关奖项。

(五)结果公示

通过校内各媒体平台,对“凡星中财”评审结果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

四、表彰及事迹宣讲

校团委拟开展凡星耀中财颁奖典礼,将“凡星中财”纳入五四表彰体系,并组织获奖人进行群像式展示。

五、工作要求

(一)各级团组织应高度重视,把工作精神传达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团支部和每一名团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周密组织遴选工作,发动基层团支部、广大团员和师生积极参与。

(二)各二级团组织可依据本院实际情况对具体评选标准进行细化,因地制宜开展评选工作,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各级团组织要把推荐评选工作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手段,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积极宣传,树立身边的平凡榜样、引导风尚。

联系人:张弛 62289069

邮箱: cufefanxing2021@163.com


特此通知。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会

                                                           2021331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