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17号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关于实践育人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在对我国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观察和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 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根据上级团组织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校团委拟于2021年6月至10月开展“ 逐梦百年正风华,青春永远跟党走”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围绕“百年初心·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百年征程·共绘乡村振兴画卷”“百年奋进·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百年风采·青春绽放奉献之花”四个专题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面向我校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和专职团干部带队参与实践,支持和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二、实践主题
    逐梦百年正风华,青春永远跟党走
    三、实践原则
    (一)突出主题,创新形式
    聚焦百年党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财经类院校专业特色,紧密围绕我校2021年社会实践主题深入创新开展社会实践;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要求,鼓励师生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实践形式,结合“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  
    (二)确保安全,就近就便
    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所有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计划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暂停在相关地区的实践活动。
    四.实践内容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共设置“百年初心·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百年征程·共绘乡村振兴画卷”“百年奋进·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百年风采·青春绽放奉献之花”四个专题,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百年初心·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鼓励师生立足这一伟大历史契机,走进党史发生地,探访党史亲历者,探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要事件与人物,通过文献调查、实地走访、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在实践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中财大红色精神血脉,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百年征程·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新时期,鼓励师生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深入新农村,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调研;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区,挖掘典型事例,讲好脱贫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基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环保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为共创绿色乡村献言献策、贡献力量。
    (三)百年奋进·展望“十四五”新时代
    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蓝图,鼓励师生结合学校经济、管理以及其他学科特色,为“十四五”时期区域经济发展、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产业体系升级、小微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提出青年方案,贡献青年智慧;寻访社会各界知名校友,聆听校友的经历与感悟,结合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历史,讲述财经黄埔人在“十四五”建设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四)百年风采·青春绽放奉献之花
    鼓励师生积极开展冬奥专题宣讲,讲好冬奥故事,提升冬奥影响力,动员全社会支持冬奥、关注冬奥,广泛参与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单位开展实习见习活动,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社会基层治理模式,开展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宣传新时代文明生活风尚和公共卫生知识;将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相结合,收集和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故事,倾听劳动者声音,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五.组织形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设置“一院一品”项目、校级立项项目、院级立项项目和“青春红心向党·青年服务国家”专项项目四种形式。其中,“一院一品”项目、校级立项项目、院级立项项目由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组织评审立项。“青春红心向党·青年服务国家”专项项目由校团委组织立项和团队成员招募遴选。
    个人或团队(领队)可围绕以上四个专题向所在学院(研究院、中心)进行项目申报。团队每支队伍成员为6—10人,每名学生只能参与一支团队申报。项目须由一名以上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经学院(研究院、中心)评审立项为“一院一品”的项目为每个学院(研究院、中心)建立的一个品牌项目,须由专(兼)职团干部或专业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队开展实践活动。
    六、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阶段(5月20日-6月1日)
    1.个人及团队应于学院(研究院、中心)规定时间填写《附件1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模板)》交至个人或团队领队所在单位二级团组织。
    2.各二级组织对申报的项目分“一院一品”项目、校级立项项目和院级立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对立项项目进行不少于三天的公示。“一院一品”项目为每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一个品牌项目。校级立项项目由各单位根据申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立足本单位实际情况,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评审立项,校级立项数量不超过申报项目总数的30%。
    3.评审结束后,获得立项的“一院一品”项目须填写《附件2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一院一品”项目论证表》。所有立项项目的个人和团队成员均需签署安全承诺书与知情同意书(附件4),并严格遵守安全承诺书中列明的条款。
    (二)材料提交阶段(2021年6月2日)
    各二级团组织须于6月2日(周三)下午17点前将各项目材料纸质版(签字盖章)提交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学院南路校区交至图配楼119办公室,沙河校区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并将电子版材料分类别打包提前发送至邮箱sqshsj2021cufe@163.com,邮件标题为“学院名称—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需提交材料包括
    1. 附件2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一院一品”项目论证表》;
    2. 附件3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项目推荐汇总表》(按学院评审分数由高到底排序);
    3.所有立项项目个人和团队成员签署的安全承诺书与知情同意书(附件4)(团队成员统一交到领队所在学院,仅需提交纸质版,可打印扫描件)

    (三)项目立项阶段(6月3日-6月11日)
    校团委对各二级团组织评审产生的校级立项项目和院级立项项目进行审核,对立项的“一院一品”项目进行论证,并公示结果;为最终立项的“一院一品”项目和校级立项项目成员统一购买保险。
    (四)实践培训阶段(6月中旬)  
    各二级团组织应面向立项项目个人和团队,针对实践主题、内容、调研方法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等开展讲座和交流会,促进社会实践的安全、高效开展。
校团委将组织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五)实践开展阶段(7月-9月)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各立项项目在暑假期间应以保障人员安全健康为前提,根据实践计划如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活动资料的整理报送与安全情况报备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直属团支部书记为本单位实践项目安全报备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项目应严格按照申请中的既定日程安排推进实践进度,并在实践开展期间每日向个人或团队领队所在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直属团支部书记进行安全报备。各专职团干部应于每日20点前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微信群”(立项工作结束后建立)中进行本单位安全报备,报备格式为“序号·学院名称·个人姓名/团队名称·“一院一品”项目/校级立项项目/院级立项项目实践·计划起止时间·当日实践地点·当地疫情防控等级·人员是/否安全”。未完成每日安全报备工作的学院将取消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资格。
    2.各项目应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或结束后一周内,应及时将新闻稿件、照片、动图、短视频等材料报送至邮箱: cufetw_xwzx@163.com
    (六)实践总结阶段(9月-10月)
各二级团组织应于下学期初开学两周内及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并于规定时间将相关材料提交至校团委。各项目需提交调研报告、实践照片5张以上(JPG或PNG格式,画质清晰,大于1Mb)及4-8分钟微纪录片(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
    校团委将组织开展结项答辩和优秀成果评审,具体工作安排届时参见补充通知。根据答辩和评审结果决定是否给与项目结项及经费支持,按照有关评选细则评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先进个人等奖项,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首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相关奖项评比。
    七. 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创新工作载体
    各二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以“确保安全,务求实效”为原则,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创新模式。
    (二)科学指导,彰显育人实效
    各二级团组织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深入指导实践团队,切实提升实践教育的实效性和规范性,办好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对于立项项目,各学院需严格把关,“合理立项,科学组队”,加强学院专业指导和资源统筹,提升社会实践活动质量,彰显实践育人实效。
    (三)加强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各二级团组织要严格加强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障,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安全报备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四)积极宣传,提升实践影响
    各二级团组织要加大对新媒体宣传平台的推广力度,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运用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增强实践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积极展示实践成果,努力提升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打造具有中财大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20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