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18号 关于评选2020年度中央财经大学 “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事业的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表彰2020年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新文明工程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实现自身成长和进步,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主题
    携青年奉献之心,筑中财龙马担当


    二、评选奖项
    本次评选设立2020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两个奖项,用于鼓励和表彰在2020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新文明工程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


    三、评选条件
    (一)杰出青年志愿者:5~10名
    1.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且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注册一年以上;
    2.政治素质优良,立场坚定,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思想积极进步,集体观念强;
    3.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间经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认证的志愿服务小时数累计60小时(含)以上;
    4.学习成绩优良,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遵守青年志愿者活动管理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形象,个人志愿事迹突出,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优秀青年志愿者:10~15名
    1.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且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注册一年以上;
    2.政治素质优良,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思想积极进步,集体观念强;
    3.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间经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认证的志愿服务小时数累计50小时(含)以上;
    4.学习成绩优良,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遵守青年志愿者活动管理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形象,热心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经历丰富,有较好的社会影响。
    说明:满足杰出青年志愿者申报要求的学生无需重复申报优秀青年志愿者,视为同时参与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


    四、申报程序
    (一)个人申报及初评(即日起至2021年5月26日)
    1.符合评选条件的个人申请人须填写附件一、附件二,并于2021年5月24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所在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
    2.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须于5月24日17:00前收集完毕本学院个人申请信息,将《志愿者评选申报情况一览表》(附件二)发送至邮箱cufeqzbgs@126.com
    3.校青指将根据学院汇总表信息为申报“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候选人统一制作《志愿服务小时数认证表》作为申请人小时数证明材料,并下发至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需依此材料完整填写各申请人所提交附件的相关栏目。
    4.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须对本单位个人申请者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与初评,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并对申请者作出推荐排序,于2021年5月26日17:30-20:30将附件一、附件二纸质版材料提交至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办公室(沙河校区东区学生宿舍6号楼地下023办公室/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7办公室),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cufeqzbgs@126.com
    (二)校级复评及答辩(2021年5月26日-6月)
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将组织评议工作小组,对各学院申报材料进行复评及筛选;对于通过复评筛选的候选人,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将统一组织校级答辩,答辩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校内公示
校团委将经校级答辩评选后的拟评选结果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分别授予2020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发动,确保活动实效。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广泛动员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本次评选活动,积极组织本单位的初评工作;同时结合本次评选对本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真实可信。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认真组织好参评对象的申报、审查和推荐工作,确保推荐对象事迹材料真实可信,若经查发现推荐材料不属实,各单位将承担相应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加大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的宣传,充分发挥典型事例的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校内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活动、人人关心志愿活动的良好氛围。

校团委

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二О二一年五月二十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