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22号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团员及2018级“双培生”团员 组织关系转出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届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健全和完善联系服务青年的制度机制,切实解决学校学生团员毕业后“失联”的问题,根据共青团中央、团市委2021年团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工作要求,按照我校毕业生相关工作进度,现对全校2021届毕业生团员和2018“双培生”团员在线下和“北京共青团”系统线上同时开展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一、团组织关系线下转出

(一)此次团组织关系转出的对象为我校2021届全体毕业生团员以及2018“双培生”团员;

(二)团组织关系转出手续以学院(研究院、中心,以下简称学院)为单位进行,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本项工作,要以团支部为单位填写《2021届毕业生及2018“双培生”团组织关系转出表》(附件1)(填写表格时按团员学号顺序进行填写)和《2021届毕业生及2018“双培生”团组织关系转出汇总表》(附件2),并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齐团员证,按照学号顺序排列叠放;

(三)没有团员证,但持有其他团员身份证明材料的我校团员,原则上须补办团员证方可进行团组织关系转出。补办团员证时需携带经学院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书记签字的《补办团员证申请表》(附件3)、一寸相片一张(背面写明姓名、班级、学号)和团员证工本费2元。

(四)学校集中办理时间为6月17日(周四)—18日(周,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需按照《2021届毕业生及2018“双培生”团组织关系转出时间安排》(附件4)中安排的时间段,携带本单位所辖各毕业生团支部以及2018“双培生”团支部的附件1、附件2、收集整理完毕的团员证,以及补办团员证所需资料,提交至校团委办公室进行现场集中办理。(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7)

二、办理共青团员团组织关系介绍信

若需要开具共青团员团组织关系介绍信,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统一收集《共青团员团组织介绍信》(模板见附件5),在办理团组织关系转出同时办理。

三、“北京共青团”系统线上团组织关系转出

(一)任务进度安排

1.清理存量

按团市委相关规定,继续清查和完成所有遗留在学校的2020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毕业标注

6月9日(周三)前,各学院完成所有2021年毕业团支部的毕业标注工作。全体学生团员都于2021年毕业的团支部,毕业年份直接标注“2021”;仅部分学生团员于2021年毕业的团支部,则标注为“毕业年份不统一”,再单独标注该团支部中的2021年毕业学生团员。

3.转接申请

630前,全部“非升学”毕业学生团员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

8月31前,全部“升学”毕业学生团员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  

9月15前,完成所有“升学”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

101日前,完成所有类型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二)转接工作说明

转入团组织按照所属地区,分为“京内”和“京外”两类,所有转接申请均可由毕业学生团员本人或所在团支部发起。

1.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

优先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工作单位团组织;若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应转接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若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接收困难的,则转接至县级团组织建立的“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流动团员支部)”。

2.升学

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学生转入学校团组织完成审核接收前,不得将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3.参军入伍(含涉密单位)

只能由毕业学生团员所在团支部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且必须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申请发起后系统会自动处理,将其纳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无需再行操作。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

优先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毕业学生团员本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流动团员支部)”;也可填写转接至校团委直辖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财经大学尚未落实就业去向支部”(组织ID:3216445),保留团组织关系不超过6个月,落实就业去向后及时转出。

5.出国(境)学习研究

团组织关系按要求保留在原就读学校,需填写《毕业生团员出国(境)学习研究团组织关系暂存学校申请表》(附件6)和《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暂缓汇总表》(附件7),说明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境内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30日前,将经学院二级党组织盖章的纸质版提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南路校区图配楼117、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电子版发送到shahe_zuzhibu@163.com,由校团委审批后,统一登记造册备案,并将学生团组织关系转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财经大学出国(境)学习研究支部”(组织ID:3009070)集中管理。

6.出国(境)工作

因公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7.延迟毕业

按照学校学籍异动相关规定,应转接至毕业时间为延迟后毕业年份的团支部,根据实际毕业情况进行后续处理,并完成转移原因为“系统内部转移-延迟毕业”的转移操作。

(三)具体操作

线上团组织关系转出具体操作指南详见附件8。

四、转接工作要求

各级团组织应提高对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重视程度,团组织负责人应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学社衔接精准联系服务体系”,对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提供精准到人的服务和指导,在不断推进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过程中,健全完善联系服务青年的制度机制,督促学生团员于毕业前全部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

联系人:

学院南路校区 张老师 62289069

沙河校区 陈老师 61776705

附件:

1.2021届毕业生及2018“双培生”团组织关系转出表

2.2021届毕业生及2018“双培生”团组织关系转出汇总表

3.补办团员证申请表

4.2021届毕业生及2018级“双培生”团组织关系转出时间安排

5.共青团员团组织关系介绍信

6.毕业生团员出国(境)学习研究团组织关系暂存学校申请表

7.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暂缓汇总表

8.线上团组织关系转出具体操作指南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61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