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35号 关于深入开展共青团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视野宏大、意义深远,全景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清晰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图景,提出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对于包括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内的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为核心,校团委决定于2021-2022学年持续深化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青年理论武装的时代化大众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深远意义,准确把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党一百年的伟大奋斗主题,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奋进新时代;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本源意义和时代价值,始终保持共青团的先进特质和昂扬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引领带动广大共青团员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为即将到来的建团100周年营造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坚持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加强团员青年作风教育和先进性教育,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团落深落细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今后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中,推进全校各级团组织青年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教育内容

(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宣讲

实施主体:校团委、各二级团组织

校团委面向我校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工作的师生遴选成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宣讲团,各二级团组织成立院级主题宣讲团。宣讲团进支部、进学生组织、进社区,围绕参与经历和亲身感悟,深刻阐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其中的真理力量和精神品格,更加自觉而坚定地走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二)“致敬百年·承续青年榜样”“五个一”系列教育

实施主体:各二级团组织

一次专题阐释辅导:围绕“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从百年奋斗目标、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九个“必须”等方面开展阐释辅导,同时为广大团员青年厘清历史背后的深刻道理,通过历史映照现实,最终落脚到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一场网络思想学习: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将“青年大学习”落实到每一个团员,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 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 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

一本经典著作研读: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四部重要学习材料、《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等青年工作相关书目,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丛书,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原原本本研读,结合自身成长认真思考,充分交流学习体会。

一次党史实践教育:在满足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下,组织团员青年走出校园,前往红色展馆、革命旧址等场所,重温革命历程,向革命先辈致敬,开展沉浸式、现场式、情境式的理想信念熏陶。

一场团员仪式教育:“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点为契机,结合新团员入团宣誓、优秀团员榜样宣讲等形式,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百年党史中的青年榜样,领悟共青团紧跟党走的初心和使命。

(三)“以史为鉴·学思践悟”“芮+”周末社会实践

实施主体:2021级新生团支部

2021级“芮+”导师指导新生团支部紧扣一年级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和学校红色基因,将党史、国史、校史紧密结合,设计内涵深刻、形式生动的实践项目(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引导新生团员通过观察和体验,认识学校、了解首都、理解祖国,在学思践悟中体会新时代青年的力量、责任和担当。

(四)“同心向党·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主题团日

实施主体:各团支部

团支部采取学习座谈、宣讲交流、仪式教育、参观体验等形式,开展内涵丰富、多样生动的团日教育,吸引团员青年广泛参与;通过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团员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困,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实事。

三、工作安排

(一)主题策划

各二级团组织根据通知安排 ,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策划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填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计划推进表》(附件),于10月13日(周)下午16:00-17:00将纸质版计划表提交至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团委办公室,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7办公室),电子版计划表提前发送至shahe_zuzhibu@163.com。

(二)中期评比

本学期末开展主题教育中期评比,针对支部主题团日开展情况,评选产生“精品主题团日活动”若干。参加评选的各二级团组织需认真总结本单位各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将申报参评的主题团日活动总结纸质版材料(包括文字材料、活动图片等)于11月24日(星期三)16:00-17:00提交至校团委办公室(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学院南路校区图书馆配楼117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包括纸质材料电子版和影音材料等)提前发送至shahe_zuzhibu@163.com。

(二)终期评比

校团委将在2022年2月印发主题教育补充通知,对本学年下学期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并于2022年5月进行本年度主题教育总结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和主线,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决心和信心,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

(二)加强组织动员。各二级团组织应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统一策划,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认真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各团支部应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和实践教育,避免教育流于形式。

(三)做好宣传报道。各二级团组织团属媒体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的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共青团学习氛围,充分展示我校团员青年对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和教育成效,增强主题教育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30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