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36号 关于筹备召开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通知

各二级团组织:

为全面总结第十一次团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成绩、经验和不足,明确新形势下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整体思路,研究制定新时代背景下我校共青团的发展战略,持续保持和增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提高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以及先进青年组织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等有关规定,拟于2021年11月26日-12月5日期间召开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为保证大会顺利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会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对高校群团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回顾总结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成果,全面分析新时期学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未来我校共青团的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和工作任务;不忘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牢记共青团“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财大青年力量。

二、大会主要任务和议程

大会主要任务:全面总结第十一次团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的工作;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团的重点工作方向;选举产生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

大会主要议程:听取和审议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

三、召开时间

根据团学组织改革中全面落实校、院两级团代会制度要求,结合今年工作安排,拟于11月9日前召开各学院团代会(团员大会),12月5日前召开学校团代会。

四、代表名额、构成意向及分配原则

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和我校共青团员人数实际情况,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拟定为211名,约占我校团员总数的1.4%。

在代表构成上应包含专兼职团干部代表、研究生团员代表、本科生团员代表和教职工团员代表,并注意有一定比例的女性代表、党员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保留团籍的党员代表不超过30%。

代表名额的分配由校团委根据各单位所辖团员人数,按照有利于组织和召开会议、有利于讨论和决定问题的原则确定。

五、委员会的规模及组成

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相关规定,并结合我校实际,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拟设成员21名,候选人26人(多于应选名额的20%)包含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基层团干部和团员;常务委员会委员9人,提名候选人10名;书记1人、副书记2人。

六、选举办法

1.校团委向各选举单位下达代表分配名额,由各选举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团员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或团代表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代表。代表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

2.在广泛征求所属团组织和团员意见的基础上,第十一届委员会提出候选人预备名单,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后,提交大会主席团。大会主席团根据酝酿讨论情况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代表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3.常务委员会委员在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

4.书记、副书记候选人由第十一届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报校党委及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同意后,提交选举人酝酿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额选举产生。

七、筹备工作组织领导机构

为保证团代会的顺利召开,学校成立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第十二次团代会的筹备工作。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组织选举组、文字组、宣传组和会务组。筹备工作组成员为校院两级团干部。

八、工作要求

(一)各级团组织以第十二次团代会的召开为契机,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青年成长等方面深刻总结工作成果和不足,切实将开好团代会作为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深化党建带团建优势、加强党领导下的青年学生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

(二)各级团组织要以第十二次团代会为新的起点,研究新情况,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坚决落实党对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推进组织和工作创新,不断扩大共青团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三)各级团组织在筹备召开团代会的过程中,要做好政策宣讲和宣传报道,以丰富的形式展现全校共青团工作的丰硕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将召开团代会的意义和要求传达至广大团员,强化团员意识教育,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附件: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分工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11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