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1]42号 关于开展2021年基础团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团员中的长效性,夯实“青年大学习”实效,提高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工作能力,加强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和培育,进一步推动“芮+”计划在校、院两级的落实,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校团委定于10月至11月开展2021年基础团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现将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以下简称“二级团组织”)

二、培训对象

基础团校培训对象应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优良的学习成绩以及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主要包括:有意愿、有潜力成长为“芮+”导师的学生骨干队伍后备力量;2021级新生团支委;各二级团组织、团属学生组织及班级学生干部;学生社团负责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

三、举办时间

2021年10月-11月

四、组织机构及培训事项

(一)组织机构

1.基础团校设校长一人,原则上应由二级团组织书记担任,负责基础团校全面工作。

2.基础团校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应由各二级团组织组织部部长(学生)担任,负责团校日常管理工作。

(二)报名

基础团校学员报名采取组织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课程内容

本次基础团校课程包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芮+”计划2021级本科新生团支委培训课程、团干部“1+x”菁彩团课、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养课程四个模块。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团干部“1+x”菁彩团课和“芮+”计划2021级本科新生团支委培训课程为必设课程,校团委重点对上述三个模块课程的设计和效果进行考评。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养课程为各二级团组织自设课程,由各二级团组织自主设计和考核。

1.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模块

各二级团组织可鼓励广大学生干部积极参与通识选修课“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的课堂教学,分八个专题学习“从整体上把握党的百年历史”“比较视野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从百年党史看为人民服务”“从百年党史看革命理想”“从百年党史看改革创新”“学史要明哪些‘理’?——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体会”“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等。

各二级团组织结合“青年大学习”,继续深入推进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结合团史团情、校史校情,以伟大建党精神、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学校的红色基因引领学生骨干的爱党爱国情怀,教育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

2.团干部“1+x”菁彩团课

鼓励专兼职团干部深入到青年团员中去,进支部直接联系团员,开展联系、服务、 引导工作, 提升青年的获得感, 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尤其以基础团校为契机,深入至少1个学生团支部开展“菁彩团课”。团课主旨要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内容要贴近青年团员的成长需求,积极健康且富有教育意义,包括但不限于党史学习、团史团情、基础团务、学业发展、职业发展、心理健康等;团课筹备和开展过程中,要坚持平等、真诚, 用好“青言青语”,要注重发挥所对接支部青年团员的积极作用, 把工作对象培养成为工作力量, 真正产生乘数效应, 辐射带动、吸引凝聚更多团员青年。

3.“芮+”计划2021级本科新生团支委培训课程模块

(1)基础团务工作实务培训

组织学习“三会两制一课”的工作要求;“推优入党”工作标准及工作程序;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标准及工作程序;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内信息统计、团费收缴的工作标准及工作程序;“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培训等。

(2)团学工作场域培训

组织学习我校共青团和学生组织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如何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宣传普及和报名动员工作中发挥作用;如何对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各类学术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进行组织管理;如何组织团支部开展有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如何做好团支部的宣传媒体建设与整合;如何发挥团员兴趣特长,引导团员正确参与学生组织以及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

3)新生榜样教育

组织新生团支委和团员代表积极参加由校团委、学生会主办的“青春引航·榜样力量”系列宣讲;推动共青团工作领域涌现出来的“榜样中财”年度人物、“凡星中财”年度人物、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优秀个人、十佳学生干部、十佳“芮+”导师、青马班优秀学员、优秀团支书、“扬帆”计划优秀成员等优秀代表与新生面对面交流,鼓励新生从身边“寻榜样、树榜样、学榜样”。

4.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养课程模块

各二级团组织可针对团员意识教育、学生干部意识教育、基层团建工作创新、学生骨干劳动教育、团学活动安全管理与危机应对、团员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规划、青年团员交际礼仪、共青团常用文书写作、摄像摄影、平面设计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相关培训课程。

(四)教学管理

1.在举办团校前,各二级团组织须将完整的教学计划提交至校团委组织部。

2.各二级团组织须指定一名联络员(原则上应为二级团组织学生副书记或组织部部长),负责基础团校协调与联络工作。同时,校团委组织部也将选派工作人员与各二级团组织联络员对接,确保基础团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各二级团组织须根据课程内容,对学员进行正规笔试考核,检验学员学习情况;依据学员出勤情况、活动参与情况、笔试考核成绩等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以此督促学员认真学习团校课程,达到课程学习目标。其中,2021级本科新生团支委还须参加校团委统一组织的培训效果测试。

4.各二级团组织须有正规严格的基础团校考勤与考核制度,对于在培训过程中出现无故缺课等严重问题的学员不予结业;设计科学合理的奖惩措施以督促学员认真参加基础团校培训。

5.各二级团组织在基础团校培训开展期间应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积累教学经验;培训结束后,须将有关总结材料提交至校团委组织部。

6.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基础团校培训工作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所有课程安排须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研究院、中心相关要求,各二级团组织可视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形式,推动形式创新。

(五)考评

校团委将对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模块、团干部“1+x”菁彩团课模块和“芮+”计划2021级本科新生团支委培训课程的课程设置、组织情况、课程出勤、学习情况以及测试结果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的基本学时要求和考核标准详见《附件3:2021年基础团校考核评分细则》。考核结果将作为评选2021年基础团校“优秀组织奖”的重要参考条件。

五、工作安排

(一)各二级团组织应于10月27日(星期三)下午16:00—17:00将基础团校教学计划表(见附件1)、“芮+”计划2021级本科新生团支委培训考核人员名单(见附件2)提交至校团委组织部(沙河校区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校团委办公室,学院南路校区交至图书馆配楼117办公室),教学计划表及名单纸制版需有二级团组织书记签字。电子版命名为“XX学院基础团校教学计划”,提前发至邮箱:shahe_zuzhibu@163.com

 (二)各二级团组织应将基础团校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应与教学计划内容相对应)及相关资料(组织机构设置、制度建设、教学安排、考试安排、文字图片说明、学员培训心得等)于11月24日(星期三)下午16:00—17:00提交至校团委组织部(沙河校区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校团委办公室,学院南路校区交至图书馆配楼117办公室)。电子版命名为“XX学院基础团校总结材料”,提前发至邮箱:shahe_zuzhibu@163.com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10月20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