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2]21号 关于开展“财经报国新征程 青春献礼二十大” 2022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今年, 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 周年。为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实践育人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团市委《关于开展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和学校党委《“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校团委拟于2022年7月至10月以线上下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财经报国新征程 青春献礼二十大”2022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面向我校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和专职团干部指导参与实践。

 

二、实践主题

财经报国新征程 青春献礼二十大

 

三、实践原则

(一)双线结合,就近就便

2022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实践地应为家乡所在地。如家乡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只能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如家乡所在地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个人实践为主开展线下实践活动;家乡所在地相同(精确到市)且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可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组队开展线下实践活动,不鼓励学生跨市开展线下实践。

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和实践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关注实践地天气状况,谨防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实践计划应根据实践地疫情形势和应急响应级别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在相关地区的实践活动。

(二)突出主题,创新形式

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为总揽,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围绕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鼓励师生创新采取“就地实践、远程协同、线上沟通”的方式,积极探索搭建“线上及混合模式学习时代”的实践组织形式,“实地”与“云端”融合联动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三)问题导向,紧扣专业

开展实践活动要杜绝形式主义,做到过程走深走实、体悟入脑入心、成果见行见效。实践设计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社会,研究解决“真问题”,实践成果应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突出个人的成长和社会价值。鼓励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扎根中国大地研究现实问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国家大局,在财经报国的新征程上贡献青年智慧。

 

四、实践内容

组织动员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围绕“青春献礼 时代强音”“情系三农 乡村振兴”“以劳育德 躬身力行”“深化改革 财经赋能”四个专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青春献礼 时代强音

鼓励师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通过历史寻访和实地探访总书记考察过的家乡所在地革命老区、改革示范区、街乡社区、企业园区、经济开发区、自然保护区和学校、纪念馆、博物馆等地,切身体验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民情怀;聚焦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历史经验的挖掘提炼,开展家乡所在地“红色寻访”,借助短视频、H5、推送图文、漫画海报等融媒体作品,大力宣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青年化阐发,结合“冰雪中”的北京冬奥精神,面向家乡社区群众、基层党团组织、中小学学生等群体分层次开展多渠道宣讲活动,将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青年报国爱党的实际行动。

(二)情系三农 乡村振兴

鼓励师生“返家乡”深入新农村,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从产业建设、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实践活动,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围绕乡村产业建设,为农村特色产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献计献策,运用电子商务方式,助力营销模式创新,帮助农户、企业等利用互联网推广特色产品,拓宽市场销路;围绕乡村基层治理,调研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围绕乡村文化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科普宣传、爱心支教等帮扶活动;围绕乡村生态建设,关注农村建设规划,致力于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弘扬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同时,校团委将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学校定点帮扶地甘肃省宕昌县农产品产销对接信息员,将宕昌县的农产品销售信息与家乡购买需求进行对接,促进宕昌县内外产销衔接,助力宕昌特色农产品和锶畅矿泉水销售。

(三)以劳育德 躬身力行

鼓励师生主动向家乡社区报到,在符合社区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线上线下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普法科传、教育关爱、课业辅导、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性劳动,在主动作为中强化公共服务意识;走入与自身专业相匹配的地方企业或深入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参加实习实训,承担具体工作,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充分挖掘、生动讲述身边平凡劳动者的故事,从榜样事迹中领悟高尚精神和优良品质,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四)深化改革 财经赋能

鼓励师生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色,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科技与金融市场、区域协调发展、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难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和课题研究,利用专业知识聚焦改革攻坚热点难点,为经济发展与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五)“宕昌绿语,共读未来”专项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校定点帮扶地甘肃省宕昌县拥有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绿色生态资源,是推动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为了帮助当地中小学生从小培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生态振兴”和“人才振兴”两个方面助力宕昌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团队为当地中小学生编制绿色生态教育读本,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当地生态旅游景观介绍、珍稀动植物保护、环保知识科普等。

 

五、组织形式

(一)开展形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人员规模为4-6人,团队应在严格遵守家乡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所有线下实践项目均应在家乡所在地开展,不鼓励跨市开展实践;团队内一同开展线下实践的成员家乡所在地应一致(精确到市)。团队成员家乡所在地不一致的,可在线上进行实践项目的组建、交流、研讨,团队成员围绕实践项目各自在家乡所在地内(精确到市)进行线下的实践调查研究。

(二)项目立项

团队可围绕以上五个专题向领队所在单位二级团组织进行立项申报,每名学生只能参与一个团队实践项目申报;实践项目须由一名以上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项目分为“一校一声”专项项目、“一院一品”项目、校级立项项目和“宕昌绿语,共读未来”专项项目四种项目形式。其中,“一校一声”专项由校团委组织立项和团队成员招募遴选。“一院一品”项目、校级立项项目和“宕昌绿语,共读未来”专项项目由各二级团组织进行初审推荐,校团委组织专业教师、专职团干部开展评审立项,为所有立项项目队员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对于未经立项的项目,各二级团组织可酌情进行院级立项。

“一院一品”项目须配备至少一名专(兼)职团干部或专业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实践。每个二级团组织推荐“一院一品”候选项目不超过2个。


六、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阶段(6月16日-78日)

1.团队应于各二级团组织规定时间填写《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立项项目申请表(模板)》(“宕昌绿语,共读未来”专项项目填写附件5《“宕昌绿语,共读未来”绿色专项项目策划书》)并签署安全承诺书与知情同意书(附件2),交至团队领队所在单位二级团组织。

2.“一院一品”项目为每个二级团组织建立的品牌项目,推荐数量不超过2个,二级团组织推荐的“一院一品”项目须填写《附件3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一院一品”推荐项目论证表》并签署安全承诺书与知情同意书(附件2)。

3.各二级团组织开展本单位实践项目的审核与初评推荐,填写《附件4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请做好推荐排序),并对推荐排序结果进行不少于三天的公示。

(二)材料提交阶段(78日)

各二级团组织须于78日(周五)下午14点前将各项目电子版材料分类别打包发送至邮箱sqshsj2022cufe@163.com,邮件标题为“学院名称—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需提交材料包括:

1.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立项项目申请表(模板)》、附件3《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一院一品”项目论证表》、附件5 《“宕昌绿语,共读未来”专项项目策划书》(电子版)

2.推荐申报项目团队成员签署的安全承诺书与知情同意书(附件2)(团队成员统一交到领队所在学院;签字扫描版或粘贴电子签名均可)

3.附件4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和签章扫描版,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届时如不便盖章,可提交电子签名版本)

(三)立项评审阶段(79日-7月中旬)

校团委将组建包括专业教师、专职团干部在内的评审小组进行项目评审,分“一院一品”项目、校级立项项目和“宕昌绿语,共读未来”专项项目发布项目立项公示。各二级团组织对未评选为立项项目的团队可酌情进行院级立项。

(四)实践培训阶段(7月中旬)

各二级团组织应面向立项项目团队,针对实践主题、内容、调研方法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等开展讲座和交流会;校团委也将围绕调研报告撰写、安全防范等专题开展培训活动,保障我校社会实践的安全、高效开展。

(五)实践开展阶段(7月中旬-9月)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各实践项目在暑假期间应以保障人员安全健康为前提,根据实践计划如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活动资料的整理报送与安全情况报备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各二级团组织专职团干部为本单位实践项目安全报备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项目应严格按照申请中的既定日程安排推进实践进度,并根据进度在实践开展期间每日向团队领队所在单位专职团干部进行安全报备。各专职团干部应每日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微信群”(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建立)中进行本单位安全报备,未完成每日安全报备工作的单位将取消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资格。

2.各项目应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以及结束后一周内,将新闻稿件、照片、动图、短视频等材料报送至邮箱cufetw_xwzx@163.com

(六)实践总结阶段(9月-10月)

各二级团组织应于下学期初开学两周内及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并于规定时间将相关材料提交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各项目需提交实践报告、实践照片5张以上(JPG或PNG格式,画质清晰,大于1Mb)及4-8分钟微纪录片(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

我校后续将组织开展结项答辩和优秀成果评审,具体工作安排届时参见补充通知。校团委将根据答辩和评审结果决定是否给与项目结项及经费支持,按照有关评选细则评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先进个人等奖项,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首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相关奖项评比。

 

七、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创新工作载体

各二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落实实践内容,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确保安全,务求实效”为原则,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创新模式,鼓励学生采取“线上与混合模式学习时代”的实践形式开展调研活动。

(二)加强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各二级团组织要严格加强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障,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安全报备与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三) 科学指导,彰显育人实效

各二级团组织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深入指导实践团队,切实提升活动的实效性和规范性,办好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对于立项项目,各学院需严格把关,“合理立项,科学组队”,注重实效,加强学院专业指导和资源统筹,提升社会实践活动质量,彰显实践育人实效。

(四)积极宣传,提升实践影响

各二级团组织要加大对新媒体宣传平台的推广力度,引导青年积极运用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积极展示实践成果,努力提升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打造具有中财大特色的社会实践项目。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6月16

 

附件:

附件1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立项项目申请表(模板)

附件2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和知情同意书

附件3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一院一品”项目论证表

附件4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

附件5 “宕昌绿语,共读未来”专项项目策划书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