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22]38号 关于印发《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团中央总体部署、学校党委和团市委有关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校团委制定了《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做好组织实施。

附件: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团组织工作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共青团“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共青团和青年的重大意义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校各级团组织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抓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成就的强大现实说服力,鲜明揭示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更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广大青年理解“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引导广大青年领会“六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引导广大青年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规律,提高团员青年理论武装实效。

(四)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自身发展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青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和根本保障。当代青年人生奋斗的黄金期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高度契合,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共青团要引导广大青年继承“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自觉融入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五)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字里行间鲜明传递出党的领袖对于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共青团必须自觉向党看齐、大步跟上,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报告中专门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共青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引领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一工作目标,牢牢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的工作思路,继续深化“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业绩体现对党的忠诚。

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要求

(一)全校各级团组织要迅速展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要抓住根本、把握大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二)抓住骨干、以上率下,以全校专兼职团干部为重点,广泛组织带动全校团员,积极发挥基础团校的教育培训效用,推进全校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共青团“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面向全体青年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实践,组织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依托新媒体平台,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和学习产品开发,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校团员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宣传各级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

(四)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线上线下结合,学习思考与讨论辨析结合,抓住工作、联系实际,各级团组织尤其是团干部要认真、全面、系统学习大会精神,逐条思考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逐条思考团的优势和短板,切实做到知行高度合一、推动工作进步。

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任务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基层团支部等主体为重点,广泛组织带动全体青年,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一)下力气夯实组织化理论学习

1.团干部带头加强个人自学,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常委会、校团委班子和全校专职团干部工作会组织开展“领悟新精神 把握新使命”专题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读书班、联学共学、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全面、系统学习,深入研讨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

2.持续推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支部思想引领工作的主要内容,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年化阐发,打通党、团、班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习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团支部和全体团员青年,实现全覆盖,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3.以“青马工程”为抓手,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理论学习课程和实践调研课程,进一步拓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理论性和影响力;在共青团各级各类培训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专职团干部培训、团属学生组织轮训、学生骨干训练营、基础团校等的必修课程,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分层次开展多渠道精神宣讲

1. 用好团干部上讲台、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校团委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青年讲师团等载体,到团员青年身边广泛开展小范围、互动式的主题宣讲;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开展“宣贯二十大 青马学员说”宣讲,将广泛宣讲、网络宣讲、示范宣讲相结合,将个人学习心得和成长收获与支部分享,用团员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讲活、讲具体。

2.在遵循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下,各级团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班团组织、进学生宿舍、进校园网络。研究生支教团要立足支教地中小学校、农科院附属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昌平校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

(三)立体化加强融媒体宣传阐释

1.发挥全校各级团组织新媒体矩阵作用,开设学习热议专栏、网络话题讨论等,优化学习产品供给,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传,提升传播效能,展现我校团员青年学习成效;组织开展“新时代好榜样 青年领学行动”,推出主题微团课、青年典型系列宣传片等短视频作品,讲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的青年榜样故事,展现青年榜样形象,以青年喜欢的形式和载体感染青年、引领青年。

2.围绕宣传和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设计原创文化产品和精品文化活动,以舞蹈、歌唱、话剧、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创作排演一批展现十年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富有教育意义、艺术价值和青年力量的原创文化艺术作品。

(四)全方位推进实践性学习教育

1.各团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脉络,采取讲话精神学习座谈、青年榜样故事分享、征文演讲、读书会、参观寻访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奋斗有理想 争做新青年”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和期望,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争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

2.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在遵循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下,积极落实团中央关于大学生社区实践工作的部署,引导青年志愿者以团支部为单位对接社区基层团组织,广泛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宣讲、社区防疫及大数据流调排查志愿服务、课后服务及支教服务、社区基层治理及政务见习、社会调查及就业见习等志愿服务项目。

3.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的要求,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服务活动。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着力解决好青年师生在校内“急难愁盼”问题,回应青年师生关切,凝聚共青团力量,帮助师生实实在在解决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4.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管理规定,在寒假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三下乡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学懂、弄通、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

(二)加强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应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统一策划,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认真制定细化方案,增强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组织全体青年认真参加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抓好落实,推进学习走心、走实、走深,切实做到知行高度合一,避免教育流于形式。

(三)做好宣传报道。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属媒体要认真做好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合理利用多媒体新平台,营造浓厚的共青团学习氛围,充分展示我校团员青年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和教育成效,增强学习教育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