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锦集 | 逐梦百年,青春向党——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答辩评审会顺利举行!

逐梦百年正风华,青春永远跟党走10月13日下午,我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评审会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朱凌云、校团委书记高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超群、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军、教务处副处长李季、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董良杰、校团委基层组织建设科科长陈妮娜,以及各二级团组织负责人出席答辩评审。作为新生榜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2021级新生代表对各优秀实践项目的答辩展示进行了观摩学习。

C428

今年暑假期间

我校共有3633学生

组建起495支实践团队围绕

“百年初心·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百年征程·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百年奋进·展望‘十四五’新时代”

“百年风采·青春绽放奉献之花”

“七一宣讲·青春强音”

五大主题进行立项申报


经过各二级团组织初评推荐,6月23日,校团委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实践项目论证,遴选产生“一院一品”项目27个,校级立项项目128个,院级立项项目256个,“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专项项目36个。同时,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我校15名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汛期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中去,在实践中交出一份新时代青年的合格答卷。

由校团委专职团干部和社会学、心理学、思政课专业青年教师共同带队,涵盖10个学院本、硕、博学生骨干的“青春向党 筑梦宕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全力投身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前往甘肃省宕昌县,以“十个一”项目探索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思政融入点,不断挖掘“乡村振兴”中的青年作为,实践活动和实践成果获得“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青年网、《北京市团内信息》、陇南市政府网等广泛报道。答辩评审会上,团队代表首先以“十个一”展开实践成果分享,共话中财大青年学子眼望家国、俯身大地的责任与担当。

随后,入围答辩评审的8支实践团队依次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答辩展示,快来跟小马君一起来看看吧!

  “财宝迎奥”团队通过直播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自主设计的“绿色迎奥”小程序,体现了青年大学生对“绿色迎奥精神”的理解与创新。“东坡问道”团队结合财政税务专业所学,展示了对四川省眉山市财税政策的调查研究与建言献策。

“八桂振兴”团队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汉邦村,为当地脱贫攻坚总结出“汉邦模式”。由我校青马班学员发起的“中财小红心”团队通过线上支教与线下建立阅读区相结合的方式,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为乡村学校捐书赠书的温情故事。

“九颗星星在北京”团以保险业专业实习为契机,调研保险公司在疫情防控综合治理下发挥的作用。“青春正当时”团队围绕着“一物·一事·一人”的主题走进社区基层记录代际对话,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对老一辈革命精神与红色信仰的传承。

“共产主义接班人”团队立足甘肃省酒泉市,以新闻采访的形式探讨碳中和背景下的区域减碳路径。“青青子金”团队冬奥建设、碳中和、绿色金融三个维度展开实践,探索绿色金融在冬奥筹备中的应用。

答辩过程中,对于评委和2021级新生代表的提问,各实践团队认真回答,积极交流,赢得一致好评。

3DDE6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暂告一段落

中财大青年

求真务实、躬身实践、创新探索

的脚步将继续前行



在我校深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校团委也将立足第二课堂平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与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形成实践育人合力,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