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锦集 | 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式浪漫

五环盛会呈冬夏,双奥首城选蓟京

击磬鸟巢鸣雅乐,飞云崇礼绘银峰”

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开幕日

也正好是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

这一重要元素在开幕式中将有充分体现

376CD


抑制不住的喜悦期待被定格在2022

百花将在北京争奇斗艳

拼搏的人们斗志昂扬

奥运的火炬即将在京华大地上传递

"从今四海皆兄弟,同向燕山再勒铭"

承载着喜悦

在北京冬奥开幕之际

让我们一起领略

其中的中国式浪漫


图标

北京冬奥会图标设计,以中国汉字为灵感来源,以篆刻艺术为主要呈现形式,将冬季运动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既展现出冬季运动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特点,也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与精深,彰显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理念和愿景,为即将在春节期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烘托出喜庆气氛。


火炬

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塔形态相呼应。冬奥会火炬的的整体外观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发扬。

8970 72B

247C 5FB9


奖牌

2022年北京冬奥会奖牌祥云环绕,雪花装点。五环同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正面圆环取意传统弦纹玉壁,背面取意古代天文图24点象征星空。五环同心,礼赞荣耀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共享冬奥荣光。

16055

111A7

7A86


火炬传递路线

圣火传递共设11个位点,其中先去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后到冬奥公园。这两座公园见证了北京从夏奥到冬奥的发展轨迹。正如《2022相约北京》中所唱,“古老中国散发着青春颜色,情真意切的笑容迎接八方宾客。”

ED27 603A

 C5AE


火种灯

2022年北京冬奥火炬接力火种灯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长信”指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玻璃部分采用双层结构,顶层采用了隐藏式通风管道的设计,在5-6级大风下也能实现火焰不熄灭。

9FB5 B6EF

20078 


跳台

“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位于崇礼冬奥核心区,外形似中国古代象征吉祥的摆件——如意,是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跳台滑雪赛道的它,将带着冬奥对中国文化的独到表达,于璀璨山峦,迎五洲宾朋。

17B00 A3DE

5EDA BA91


除了上面所展示的这些设计外

人民日报也展示了

当冬奥遇见中国风的美景


那么对于冬奥中的中国式浪漫

身在国门第一线的我校志愿者们

又有怎样的理解呢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志愿者采访

1

冬奥会作为一项体育盛会和中国传统文化有非常密切的关联,首先,我国古代本身就有很多传统冰上运动如骑木,狗车等,据考证,像滑雪等诸多冰雪运动也是起源于我国,在古代劳动人民的长期实践中创造了我国古代的传统冰上文化。作为冬奥抵离志愿者,我们志愿者的“国门第一笑”也蕴含着中国人民热情好客传统文化。我认为冬奥“理解、友谊、团结”的精神不仅与我国传统文化中“和合”的智慧不谋而合,也是我们志愿精神的体现。冬奥健儿拼搏奋发的姿态和背后志愿者和保障人员默默付出的身影也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奋斗精神和奉献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抵离咨询岗 徐实越


2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契机。今年冬奥恰逢大年初四,世界各地的友人来参加这场冬奥盛会的同时,也会切身体会到中国独特而又浓厚的年味。春节期间不仅是一家人团圆的时刻,也是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时候。冬奥会在春节期间开幕举行,不仅让每一台电视机前的中国家庭团圆美满,更能让世界大家庭紧密相连、共赴未来。相信这场东方与西方、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冰雪交流盛会,也会让全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首都机场抵离助理岗 敬羽凡


3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孔子时代开始,礼遇宾朋,热情好客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作为冬奥机场服务团队志愿者,我与数百名各领域同学一道,在国门第一线迎接各国运动健儿。每一次挥手、每一声问候、每一个耐心细致的解答、每一张温馨友好的合影,都彰显着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美好品质。机场之外,数万名城市志愿者、赛会工作人员,也早以满腔热情做好了服务冬奥的准备。这个冬天,纯洁的冰雪与如火的热情必将谱写出一曲冰与火之歌,将中国热情带入冬奥盛会。

语言服务岗 姬咏伽


4

我是一名海关指引志愿者,外国友人们下了飞机第一眼见到的就是我们,我们和他们也会产生语言上的交流。很多人都会用中文和我说“你好”、“谢谢”,我也会在第一时间回应他们“welcome to China”、“have a nice day”。那一刻我觉得虽然语言不同,但是我们的心是同频共振的,是友好开放的。这次冬奥会之后,北京成为了“双奥之城”,继08年之后再一次成为世界焦点。我身为一名小小的志愿者参与其中,亲身感受到了我们的语言、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中华文化正在实现从“欢迎你”到“走出去”的飞跃。

海关指引岗 郑舒心


5

身为礼宾志愿者,我们的工作事关各国人士对北京冬奥会的“第一印象”;直接影响国际贵宾来华的“第一感受”。让我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身上承担着向外国友人展现中国文化的责任。得益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蓬勃发展的经济与科技,让北京成为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冬奥会,让中国再次站在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尽情展现她上下五千年的独特魅力。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迎来完美落幕,中国必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礼宾岗 岳雨涵


3E040

你是否感受到了冬奥会

“翘首京张迓九溟,千峰着玉献清泠”

之中国气势?

你是否已准备好迎接

“从今四海皆兄弟,同向燕山再勒铭”

之双奥盛况?

神州大地将拥抱圣火

千里江山被雪花点缀

让我们共同期待

今晚的绚烂烟火点亮“鸟巢”夜空

让我们翘首以盼

一份2022赠与世界的中国式浪漫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