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青马实践队井冈山实践日记

 

814日上午11时,中央财经大学青马实践队一行11人来到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天已经是来到基地的第三天了,快来看看这些天的精彩时刻吧!

 

 

中财青马实践队一行人到达井冈山

 

 

初临“革命摇篮胜地”井冈山,迎接我们的是绵延俊俏的峰峦,是浩渺相拥的云雾。这里景色迷人,这里如临梦幻。“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井冈山风景秀美,但更令人铭记而又代代相传的,是鲜红的井冈山革命精神。

 

 

踩点培训基地,飘扬的红旗、庄严的楼宇,我们感受到了教育基地浓郁的革命圣地气息。经历了一日的奔波,我们早早休息,期待实践第一天的精彩活动。

 

                                                                                                                                                                                                                                                                                                                                                                                                                                                                                                                                                                     

 

基地浓郁的革命圣地气息

 

 

伴随着井冈山云间洒落的晨光,青马实践队的同学们开始了充实的基地生活第一天。在上午的三湾改编实践教学课上,同学们划分连队,仿佛回到了那段烽火峥嵘的岁月,切身体会到“支部在连上”对于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重要意义。而下午,基地的老师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讲到艰苦奋斗、官兵平等的井冈山精神,在年青一代的心中播撒下信仰的种子。暮色降临,井冈夜凉如水,同学们的热情却没有消减,在激情澎湃的红歌声中,基地的第一天,进入了尾声。

 

 

 

同学们在三湾改编实践课上

 

 

经过紧张充实的第一天,我们来到第二天上午的“革命后代话初心”访谈环节,聆听的是一个生命的历程,步入的是那段历史时光。阎颐兰老师讲述父亲阎又文同志在地下统战工作的付出,在傅作义部与组织失去联系后的坚守,三大战役的关键抉择与部署,阎又文的工作不可替代。金星老师与其父亲金茂岳同志一样,医者仁心,在加拿大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从事临床工作,再从山东一路转战延安,从一位基督徒到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中央医院,用信仰创造医学奇迹。

 

 

接受访谈的阎又文之女阎颐兰

 

 

下午的课程内容中,我们首先前往了大井村朱毛旧居,那黄色、白色的客家小院落中,演绎了多么重要的历史,“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运筹帷幄,竟在这片郁郁葱葱秀林万千的山上决定了中国的未来,我们的现在!接着我们来到北山烈士陵园,沿着一百零九阶台阶拾级而上,在笔直肃立的松柏间走向纪念堂,松柏有本性啊,井冈山斗争两年零四个月中四万八千位英烈光荣牺牲,井冈山是红色的,这红色也是前辈的鲜血染成的。

 

 

同学们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合影

 

 

万卷书,万里路,知行合一。走在井冈路上,感悟革命传统,信仰的力量是自然生发的,来源于厚重的历史,触动最深处的内心。历史的接力棒,已经到达我们的手中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