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观影活动——看完《青年马克思》,我们有话说


 

你一定知道他的名字,

 

你或许读过他的书籍,

 

——《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哲学的贫困》

 

但你不一定知道的是......

 

他人生的故事。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27日晚,金厅特别放映《青年马克思》,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观看,青马班学员和芮+导师也参与观影。电影结束后,小马君采访了几位同学  

关于他们心中的马克思印象,他们是如何说的呢?

同学A

 在观影之前,我心中的马克思是历史课本上蓄着大胡子的严肃老人。在今天的故事里,他是一个青年人,有兴奋地大笑也有沉重的顾念,有心有灵犀的知己也有相濡以沫的妻子,是一个非常鲜活的青年人的形象。他写得出皇皇巨著,却也会为生活困窘而发愁。他总是在逆境中挣扎着反抗,永远不屈服,永远不退缩。我最喜欢的片段是结尾,马克思和恩格斯两家人坐在一起,一字一句修改《共产党宣言》的情景,看见他们慢慢落笔,写出“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非常感动。另外,有一句话我一定要说,电影里恩格斯的形象真的是非常可爱了~

同学B

电影《青年马克思》记录了马克思发表《共产党宣言》前的几年青春时光,既显现出了其关心人民疾苦,为探索真理将笔杆当武器的高贵品质,又弥漫着其为人夫为人父所要面对平常生活的人间气息,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马克思这位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展现的真实而透彻。影片不仅演绎了马克思的青年时期的生活,还有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革命情谊以及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都十分吸引人。真实的马克思有血有肉,不惧怕困难,更珍惜爱情,为处在人生负重期的我们树立了鲜活的榜样,对怀揣梦想的人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这正是我们青年人今后应该努力学习的。

同学C

 从《莱茵报》被查封的1843年到共产党宣言出版的1848年,青年时期的马克思结识了革命伙伴恩格斯,并在实践中体悟到:所谓“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就是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解放而奋斗。从此以后,他矢志不渝地为劳苦大众解放而献身,百折不回地为揭示科学真理而求索。我们回顾马克思的青年时代,应该学习他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付出的精神和不断战胜人生逆境的坚韧。

同学D

 影片还原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艰辛过程,同时描绘了马克思与恩格斯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马克思与燕妮之间的理想爱情。恩格斯的出现,于金钱、于学识,都大大支持了马克思的思想实践。尔后,两人受托起草「正义者同盟」规章,一同完成了经典政治文献《共产党宣言》。一位困苦拮据仍不改其志,一位含着金汤匙又满怀抱负。时代青年的聚首,将让全世界风云变色!    

同学E

 影片节选展示了青年马克思在1843年到1848年的经历在影片里,我看到了他同无政府主义者的斗争,看到了他困顿的颠沛流离的生活状况,看到了他和燕妮的爱情生活,看到了他与恩格斯的友谊,还看到他参与并改造了正义者同盟,直到写出了共产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与他的思想经历了一百多年流传到现在,可能已经被很多并不了解的人曲解。而这部影片则带我回到那个黄金年代,并给我最直观的体会:没有哪个思想家像卡尔马克思那样,对人类有如此直接的,深远的和强有力的影响。

同学F

 我以前没有太多接触过马克思爷爷的著作,对他的故事也只是停留在书上的介绍,今天的电影看完之后,我觉得有必要重新了解一下那一段历史。电影的背景是一个变革的时代,魏特林、蒲鲁东和巴枯宁等人的思想和政治立场、19世纪的政治运动......这些激烈的争执和讨论都让我对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处的世界有了更进一步的兴趣。

同学G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我们学校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活动,对马克思的生平有了一些了解,今天的故事看起来格外的有趣。我尤其喜欢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互动,两个好友之间的合作、互助和思想上的交锋。马克思生活的贫困、恩格斯逃离的家族、两个陌生的年轻人对彼此的钦佩和赞赏,这两个人的相逢,好像是那个时代一场最重要的相遇。燕妮的形象也非常的生动,她的独立和智慧也在荧幕中闪闪发光。

同学H

 1843年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定不会想到,他们的生平会被后人一次次的回想和铭记。一个是穷困的青年,一个是贵族的子弟;一个生活所迫流离辗转于各国,一个逃离家族与工人为伍;两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怀抱着自己的爱情,都有着共同的信念,他们即将有一场历史的相遇。作为青年人,马克思、恩格斯是真正应该学习的楷模。他们有担当,有理想,有抱负,他们不受出身不受身份的束缚,不被贫困不被流言所困扰,挺直了脊梁和世界抗争。想到写出《共产党宣言》的马克思29岁、恩格斯才27岁,不禁有点感叹青年的天才,他们真正改变了世界。不说了,我要去学习马克思爷爷的生平了!

 

 

200年光阴如水,

 

只要他在我们心中,

 

他就从未走远。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