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青马实践队延安实践日记

8月27日早晨7点半,中央财经大学青马班学员和学生骨干们经过将近12个小时的火车车程抵达革命圣地延安,在这片红色的土地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延安培训计划——追寻延安精神,锻打青年意志。
 

黎明的曙光揭开夜幕,列车行驶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同学们踏着代代前辈们曾经的脚印,走向革命圣地——延安。

 


“青马架桥接京延,秦地舞龙登九天。”上午时分,同学们来到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原中华女子学院旧址)。蜿蜒向上的山路通往基地腹地,朝阳散射的光洒在脸上,同学们走向广场,进行体验红军生活的第一步——模拟359旅进行队伍建设。


“团结就是力量”、“龙马二班,会师延安;勇往直前,气吞河山。”团结的集体拥有迸发的力量,这也是当年红军万里长征来到延安时所具备的良好精神状态。队伍建设过后,集体变得热络起来,相信未来三天的种种考验将在集体的智慧与努力下迎刃而解。

 


团队建设后,同学们去往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座纪念了党从低潮走向高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场馆。场馆详细地记录了党在延安的十三年的光辉岁月,从最初的长征转移到东渡黄河进行解放全国的战役,光影掠过历史面,往事像暴风雨中的雪花一样,扑打在后代的心灵上。那矗立的一尊尊雕像,是历史的丰碑,延安精神的丰碑。


午后,太阳升到了最高空,四周环绕的山将基地隐匿在绿色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亲临现场,在这中央党校二部旧址的窑洞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红色报告——“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完成党与人民交于我们的使命。


傍晚时分,延安大型艺术舞剧《延安延安》结合新时代的舞台效果,配着绚丽的光彩和应景的音乐,真实地还原了延安人民当时的生活——亲情、友情、爱情、家国情。舞剧张扬有力,各种情感的相互纠缠,真实塑造了革命前辈们青春无悔的芳年,让人身入其中,心潮澎湃。


百年历史,延安阅尽沧桑,迎来了新的时代。延安精神及其实践,以及作为理论基础的毛泽东思想,都在永恒的时间维度上不断以创新的形式绽放光辉。一代代青年学子奔赴延安,追寻信仰,今朝,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延安精神,由我们传承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