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青马班走进梁家河重温知青岁月

8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青马班延安培训计划进入了第二天行程,全体成员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过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明的曙光刺破黑暗的夜幕,缓缓地铺洒在延安的大地上。早上七点,基地的起床号准时吹响,暑假社会实践的第二天自此拉开帷幕。

 “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天之季在于晨”,享用早餐前的半个小时是宝贵的晨练时间。在教官生动形象的演示和详细耐心的教导下,同学们学习了“擒敌拳”的前三式——贯耳冲膝、抓腕砸肘和挡臂掏推。睡眼惺忪的队员们模仿着教官干脆利落的动作,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感受到军人铁一样的纪律,顿时睡意全无,变得生气十足。

用完早饭后,全体成员穿着海魂衫,戴上草帽,一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青的装扮,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的地方——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

在梁家河村,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知青井、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等著名景点,通过其中的历史遗迹、文献史料和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了解到了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史;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以及梁家河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史实。正是梁家河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恶劣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梁家河村人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和那段不朽的红色印记。


 

临近午时,团队一行人端坐于知青旧居的庭院,认真聆听了延川县委党校亢婉红老师声情并茂的《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报告。七年的知青生活里,习近平克服了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从记工员、农机员、赤脚医生一路干起,后被推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的领头人。正是这平凡又非凡的七年使习近平深入认识到了群众的重要性,并且得到了村民“敢说、敢做、敢担当”的高度评价。


 


 

午后,在梁家河村史馆前,面对着鲜艳的团旗,全体成员重温了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入团时稚嫩的面孔再次浮现于脑海,激扬起伏的誓词在黄土山上蜿蜒盘旋。伴随余音,大家再次出发寻访习近平总书记奋斗之路:在烈日下,徒步两公里,重走知青路;深入田野,亲手挖红薯、摘玉米,体验劳动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通力合作自行准备晚餐,感悟饮食关。
 


最后,夜幕降临,万籁俱寂,在群山的环绕下,在清脆的虫鸣中,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品读《梁家河》。该书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及深刻体悟,通过现场朗读,加之今天一天的经历体验,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同梁家河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听着习近平讲《三国演义》。


 

“年轻的我在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从延安时期到知青岁月,时代在变,但延安精神的内涵并没有改变,并且在一代代的中华儿女身上永不停息地传承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锻打坚定的信仰,就是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马班成员再次重温这段历史,就是在探索并追寻青春的最大价值。梁家河,不虚此行!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