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青马班延安实践——忆白求恩精神

8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青马班延安培训计划进入了第三天的行程,在这次培训的最后一天,全体成员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时光如白驹过隙,初到延安的欣喜还在眼前,实践的进度条却缓缓推到了末尾,转眼已是团队在延安的最后一日。

上午时分,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干部学院的冯建玫教授为同学们就白求恩及白求恩精神做了现场教学。她从白求恩的身世讲起,讲述了一位英雄的经历和成就、在中国奋斗的历史以及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坚守。从她深情的讲述中,同学们感悟到了白求恩精神之高尚,深深地被震撼、触动。

随后,同学们随讲解员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伟大领导人的旧居。看到毛主席当年接受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采访的小石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由此而来,见证着伟大历史的地方,还在默默地以其承载的精神影响着无尽的未来;目睹毛主席当年种过的菜地,当年他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招待贵宾,与当时的国民政府对比鲜明;听到一个个当年他们在这里生活居住的小故事,细节之中见大格局。

 


 

接着同学们参观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旧址、中央大礼堂等,听着讲解员的讲述,看到土墙砖瓦,仿佛穿越了时光,眼前浮现的,是领袖前人闪耀着光芒的岁月;是他们振聋发聩的演讲;是他们的一颦一笑。

结束参观后,同学们开展了寻访活动。结合讲解员的讲述、对相关人士的采访以及再赴实地寻找介绍资料,大家对这片红色的土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知识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午后,团队前往枣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延安时期五位书记铜像,意气风发,昂首阔步,让同学们不禁感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非凡气度与稳重作风。领导人旧居,同学们听到很多当年的故事,每个小小的故事,无不展现着领导人们的斗争姿态、文韬武略与人格魅力。

 

最后,大家参观的是《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同学们深深凝望着张思德同志的塑像,目光最终定格在当年毛主席的演文稿上。按耐不住激动,同学们自发地聚在一起洪亮地朗诵着那篇广为人知的文章。

  傍晚时分,阳光不再火辣,天边升起彩色的云。同学们自己动手烧烤,积极组织排练节目,为了晚上的《延安颂》晚会。七点,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同学们纷纷将精彩纷呈的节目献上,这个夜晚注定愉快、充实而美好。


 

晚会结束,同学们也踏上了回程的列车。三天时光不长,不够将一砖一瓦、一字一句刻在心底;三天时光不短,足够将所闻所见记入脑海,反复回味。


抗大时期,广大有志青年从各地奔赴延安,投身抗日救国大业,在这里书写了民族的历史、决定了未来的方向;文革时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习近平等一辈青年又走向农村,扎根基层建设祖国,积淀了;今天,青马同学们走向延安,以近乎朝圣的方式与历史同呼吸,汲取无尽的精神力量,去弄潮时代。历史,将是我们创造的。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