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应统16团支部的“预建设”

   近年来,“预实验”、“预调查”等词汇被我们频繁提及,其含义是在正式实验或者调查开始前,先提前进行小规模的试验,以便更充分地了解实验条件或调查对象,并对原计划进行调整和完善。基于这些提法,“芮+”导师聂康对新生支部建设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做“预建设”,即在组建团支委之前,提前开展一些小型支部建设活动,为日后的团支部活动开展奠定基础。  

 

基于以往团学工作经验,新生支部存在着团员对团支部概念不明确、团支部活动开展经验匮乏、团员参加支部活动热情不高等问题,而“预建设”恰恰承担了帮助团员“明确支部概念,培养支部感情,挖掘支部人才,树立精品活动”的重任。于是,导师牵头在应统16团支部开展了两项支部建设活动,分别是支部破冰会和“守护天使”行动。

 

96日晚,导师和应统16团支部中的6名团员一起讨论了第二天破冰会的环节设置、场地布置等事宜,几位团员积极建言献策,说出了他们对破冰会的期许和建议,也欣然接受了之后“守护天使”行动负责人的角色。

 

经过一天的准备,97日晚,破冰会如约而至,35名团员全员参与。破冰会分为四个环节:团员档案建立、集体破冰游戏、团学知识简介、“守护天使”启动。第一个环节中,团员们在一张活页纸上贴好照片,写下基本情况、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等信息,之后收集起来,装订成册。这本册子不仅便于导师了解新生团员,也为接下来游戏环节中的“猜猜我是谁”做好准备。在这个游戏中,导师负责读出某位同学的个人信息,由其他同学抢答猜出该同学的身份。游戏环节中的另两个游戏“画出我心目中的‘芮+’导师”、“你比我猜”也均达到了全员参与、内容有趣的目标。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三个游戏紧凑高效进行,成功地活跃了现场气氛。团员们互相了解,协调配合,情绪高涨。随后,导师趁热打铁,向新生介绍了团支部与班级的概念、职能和其两者间的关系,让大家更真切地了解到团支部存在的意义,更加明确“班团一体,互利互促”的集体建设方向。活动最后,共同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守护天使”行动。

 

破冰会现场

 

在“守护天使”行动中,每位团员随机秘密选取一名异性同学,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天使”,在接下来的一周内通过制作礼物、匿名聊天等方式默默守护他。活动刚刚启动,新生消息群就热闹起来,类似“负责人帮忙送个礼物”的消息不断刷屏。几位负责人不仅在活动过程中认真负责,而且还主动与导师沟通“揭秘之夜”的安排。从活动流程到现场布置,从背景音乐到纪念明信片设计,负责人均积极参与。除了他们,许多团员也主动参与到了活动组织当中,一位擅长PS的同学主动制作了“揭秘之夜”宣传海报,海报发出后反响热烈,宣传效果大大提升。

 

                                                           

                            “守护天使”行动纪念明信片

 

916日晚下起阵雨,在“揭秘”活动被迫取消之际,团员们自发发起投票,并以绝对优势确定活动照常进行。于是,应统16的团员们冒雨齐聚3号楼322,揭晓每个人的守护者,温馨的“揭秘之夜”在一片欢笑与感动当中圆满结束。

 

两次活动参与度均达百分之百,积极调动了新生团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新生团员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团支部的归属感不断形成;大批人才涌现,为未来支部的建设和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项活动的开展也为日后的支部活动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树立了榜样作用。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应统16团支部定将乘着“预建设”的东风扬帆起航。

 

     撰稿人:聂康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