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法学16-2团支部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法学16-2团支部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事迹, 425日下午14:30,在“芮+”导师戴晓天同学的带领下,法学院16210位同学参观了八宝山革命公墓。

 

八宝山革命公墓是位于中国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9号的一座革命公墓,是中国声名最著,规格建制最高的园林式公墓。其主要用于安葬我国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主党派领导人、爱国民主人士、著名科学家、文学家、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国际友人、革命烈士和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等。整个墓地在苍松翠柏环抱中,庄严肃穆。公墓门前及内部尚可窥见清明祭奠的印迹。  

 征得门卫的同意后,一行人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走进了墓园,首先来到了第二墓区和第三墓区。这两个墓区的白色花岗岩墓排列得比较整齐,墓主大都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去世的人物,有烈士,有民主人士,有外国友人,也有普通人。陈佩斯的父亲陈强也安葬在这里,他的墓碑上用了一副看起来不算庄重的漫画头像。

 

 

 同学们间或缓步前行,间或驻足细览,试图尽最大可能记住每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姓名。青松苍翠,丰碑永矗,大家在一座座墓前,回顾先烈的生平事迹,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立志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精神,不忘历史,奋勇向前。在阅读碑文的过程中,每个人都用心去领会那慷慨激昂的文字,仿佛可以感受到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感受到那一颗颗为理想、为幸福为之奋斗的心,感知着逝去之人思想的深邃与灵魂的高贵。

 沿骨灰堂东侧革命公墓管理处向北行,同学们就进入了第一墓区。一条路将第一墓区分为东、西两区,东区多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西区多为民主人士。第一墓区安葬的有李先念、陈云、李富春、彭真、姚依林、耿飚等,也有元帅罗荣桓、聂荣臻,大将黄克诚、徐海东,上将萧华、杨得志、宋任穷、李克农等。他们有20世纪50年代初逝世的,也有改革开放之后逝世的.

 沿着坡往上走,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注意到有些是夫妻合葬于革命公墓。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与夫人边涛。上网稍作了解,还可得知一个感人的故事。20031019日上午955分,边涛在家里病情突发逝世,时年87岁的万里难抑悲情,趴在老伴的遗体上放声恸哭:“你走了,我怎么办呀?”闻讯赶到的李瑞环看到这一幕也不禁泪流不止。12年之后,夫妻合葬。不只万里,罗荣桓、任弼时、聂荣臻、李富春、薄一波等都是夫妻合葬。 最后,我们来到了号称八宝山第一墓的任弼时墓前。叶剑英在追悼任弼时时评价:“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走着漫长的艰苦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 19501025日凌晨,为党、为人民、为革命奋斗了一生的任弼时突发脑溢血,再也没有醒过来。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后辈们会永远铭记他所立下的伟业。

 1550分,在纪念碑前及公墓门口,同学们合影留念,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在戴晓天同学的带领和法学16-2班同学的积极配合下,此次活动进展顺利。    

 时光漫漫,许多往事都会如同过眼浮云,稍纵即逝,但参观革命公墓所激发出来的坚定信念,却永远铭刻在心!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从烈士的足迹中找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正原因,并承诺在新时期,一定要更加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