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长城磨练拼搏意志,观历史传承五四精神——记应统16团支部周末社会实践活动

   5月份以来,应统16团支部开展了以“传承五四革命精神,践行青年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周末社会实践活动。经过支部团员的集体讨论、团支委的周密准备和“芮+”导师聂康的亲身指导,最终形成了“观历史、登长城、览文物”的三步走周末社会实践计划。

 

527日晚上,应统16团支部20余名团员在东区主教102举行了“观历史”预热学习活动。首先,支部团员们共同观看了英国人文纪录片《长城的秘密》,纪录片围绕长城的历史变迁和修筑过程推进,讲述了长城修筑背后的动人故事。同学们在观看过程中一边学习相关知识,一边进行辩证思考,观看后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了提升支部团员的学习热情,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团支委特别准备了一份趣味测试题,考察团员们的学习成果以及对长城历史的思考。预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长城历史的了解大大加深,同时也唤起对次日长城之行的期待。

 

图片一支部团员观看长城纪录片

 

图片二 支部团员完成趣味测试题

528日早6时许,支部24名团员与“芮+”导师聂康一同出发,前往北京市八达岭长城景区,开始一天的实践活动。到达长城脚下,支部团员激动又兴奋,都跃跃欲试,准备登上长城至高点。一路上,支部团员集体行动,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克服天气炎热、体力不支等重重难题,在1个小时的时间内就登上了“好汉坡”。在“好汉坡”,支部团员合影留念,一同唱响了新时代军歌《强军战歌》,引发游客关注并纷纷与我们一同歌唱。登长城的过程,也是走过历史变迁的过程,在此期间,支部团员充分感受到了炎黄子孙血脉中流淌的拼搏意志和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也体会到了集体归属与集体互助的巨大力量。

图片三 支部团员奋勇争先地攀登长城

 

图片四 支部团员在长城脚下合影

中午时分,支部团员沿辅路回到长城脚下的中国长城博物馆。通过事前的联系沟通,长城博物馆专门为此次参观活动安排了讲解员。讲解员一边通过讲解引导支部团员了解长城的变迁过程和构造知识,一边展示馆藏中最为珍贵的文物,包括古时战斗的重型武器和生活用具等,帮助大家形成更为丰富形象的认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支部团员对长城有了更为具象化的感性认识,有关长城的传奇故事和平实生活投射到每个人的心中。

图片五 讲解员为支部团员展示馆藏

 

图片六 支部团员参观博物馆收藏品

以上三个部分的实践活动结束后,为了引导团员将所学所获转化为内在的知识和品质,支部通过微信平台展示了每位团员的社会实践感想,通过实践后的思考和交流,团员们对长城文化与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不到长城非好汉”揭示的是长城背后“不畏苦难艰辛,勇于拼搏奋斗”的炎黄品质,这与青年团员传承和倡导的“五四”精神正相契合。通过本次周末社会实践活动,应统16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们支部凝聚力大大增强,拼搏无畏的品质迅速提升,“五四”精神的传承让每位青年团员都相信自己能够成为时代的先锋。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