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勤学善思——记公管17-3班学习方法指导班会

不忘初心,勤学善思

——记公管17-3班学习方法指导班会

2017112015:30,公共管理类17-3班以“勤学”为主题的学习方法指导班会在学院楼2号楼310教室举行。班主任老师黄志基、政治学原理老师耿云、班级助理豆佳荣和金融学16级学生张明皓受邀参加了这次班会。班会由团支部书记陈建军同学主持。

 

 

首先是耿云老师为同学们进行课业指导,她从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教导。第一是学会规划——“早醒的鸟儿有虫吃”。耿云老师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的求学经历,回顾自己比较顺利的人生之路,她总结道:“顺利是因为坚持,坚持自己的意愿去生活。”耿云老师教导同学们:“越早明白自己想要进入的行业,想要的生活,并为之努力,越少走弯路;否则你将随波逐流。上大学最重要的事就是自己学会做决定,明白自己想要的人生状态。”第二是善于利用资源。耿云老师说:“不是等着老师提供资源,而是想着学校有什么资源可以给我利用,主动去寻找资源,整合利用资源。把学校当成资源利用的平台,充分发挥自主性利用资源。”最后一点是学会自主管理,耿云老师教导同学们要能够抵制诱惑,自我控制,制定学习计划,平衡学生活动和学习。耿云老师以自己上学时的事情为例,建议自控力不好的同学们可以找自我约束力强的同学做榜样。最后老师讲到大学时期要“对自己狠一点”,大学时期正值青春年少,应该将时间和精力充分投入到自己想做的事中。

 

我们请来了金融学16级的张明皓学长为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学长先从微积分的学习方法讲起,他认为,学习微积分首先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他举出几个身边同学的事例,告诉同学们不能因为感到困难就放弃学习,面对学的吃力的学科更应该勤奋学习。张明皓学长认为微积分的学习重在平时,“要把课本习题完全掌握,平时多做总结,多思考,有不明白的地方多请教老师、同学,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课外拓展”。他以自己的数学笔记为例,建议同学们可以在笔记中加入自己的思考,在复习时就能更有针对性。然后张明皓学长讲到英语的学习,他就几门英语发展课的特点和学习方法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然后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练习听力与阅读的资料。紧接着学长讲到读书的重要性:“把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多读书,多方面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最后,张明皓学长说道:“学习是大学的首要任务,但大学不仅仅是学习。多出去看看,利用北京资源。多去尝试,开拓视野,定义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去社交,扩大交友圈,但‘拳头比礼物重要’,自己强大朋友自来。”

接着,班助豆佳荣学长向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豆豆学长首先讲到学习意识,大一意味着新的开始,同学们不能因为高考结束而有所懈怠,学习应该注重平时,并且持之以恒。然后他谈到学习习惯,他以自己为例,告诉了同学们学习上的一些坏习惯的危害,同学们应该克服这些坏习惯,如“拖延症”、“手机依赖症”和上课不听讲,还要避免过分追求“完美主义”,“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然后豆佳荣将大学时期可以参加的一些竞赛项目做成表格展示给同学们,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这些比赛,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一些比赛。最后,豆豆学长就同学们现在所学的各个学科,从自己的角度,分享了学习方法,并简要介绍了它们的考评制度。

 

之后,几位班级同学进行发言。武雪儿、姜思妮、王雨婷、刘阳、赵迎、巩淑敏、孙艺恬和贡蕴哲八位同学依次上台,向大家发表了自己对于“勤学”的思考。八位同学精心准备,带给同学们精彩的发言,他们有的谈论了自己对于勤学的理解,有的浅析了高中与大学在学习方面的不同之处,有的表达了自己对于大学学习生活的期望,有的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台下的同学们认真地听着他们的发言,心中一定有所收获。

 

班会进行到正式部分的最后一个环节:班主任黄志基老师进行总结指导。黄志基老师首先对本次班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然后总结了之前几位发言人的讲话内容,接着黄老师发表了自己对勤学的看法。黄老师认为一个勤学的学生,不仅仅是认真勤奋地学习,勤学包含各个方面的综合因素。第一个方面是兴趣广泛,“既对本专业的知识深入涉及,对其他方面如社会的、文化的、体育的甚至是娱乐的,方方面面的知识他都知道,他是一个涉猎很广,视野很宽的人,勤学需要以一个比较宽的视野去学习,并不仅仅学习自己的专业课本”。第二个方面是要经常问问题,因为经常提问说明善于思考,只有深入思考之后才能提出看法和疑问。第三方面是要善于巧妙学习,“不生搬硬套,去思考,巧妙地将知识组装到自己的头脑中”。黄老师认为大学学习知识,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套知识体系,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才会不断地加深和拓宽。黄老师认为只有达到这三方面的学生才是一个勤学的学生。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