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之本,探“政”好河山——记17公管3团支部团日活动

以国家之本,探“政”好河山

——记17公管3团支部团日活动

经过此前的第一次团日活动后,17公管3团支部的团员们对“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多个主题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为使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将其与现实学习、生活紧密联系,17公管3团支部开展了第二次团日活动“模拟代表团”。

20171215日晚1830分,17公管3团支部第二次团日活动“模拟代表团”正式开始,活动由团支部书记陈建军同学主持,“芮+”导师王海粟出席并指导活动。

团支书陈建军同学以简洁的开场白宣布团日活动正式开始后,第一组同学“西南代表团”上台展示。“西南代表团”紧扣“共同富裕”主题,通过由真实案例改编成的话剧,展现了现实基层工作中政府官员需要面对的复杂人际关系和利益冲突,随后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基层扶贫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突出了党中央以及西南贫困地区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的决心和毅力。

  

“西南代表团”展示

第一组同学展示结束后,第二组同学“西北代表团”上台展示,“西北代表团”用模拟新闻发布会以及视频展示、解说的方式,详细讲述“一带一路”的意义、规划、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展现了党中央及地方政府给新疆贫困落后地区带来的快速发展和生活的极大改善。“西北代表团”的同学在讲述新疆的发展时,融入了自己的见闻和体会,让同学们见到了更真实、更细致的党的伟大成就。

第三组同学“东南代表团”着眼于祖国统一,组员们分别饰演外交部、商务部、国防部,从人民利益、社会发展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须要三个方面诠释了台湾回归祖国的必须性和必然性,“代表团”的发言铿锵有力,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同学们则报以热烈的掌声。“东南代表团”在展示结束后为同学们献上了诗朗诵——《七子之歌台湾》,表达同学们对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最后,“代表团”朗诵《乡愁》,既是向前一天去世的余光中先生致敬,也是对祖国统一愿望的再一次表达。

第四组同学“东北代表团”紧扣“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以精彩有趣的小品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特别是东北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小品讲述了居民与当地工厂从一开始的各自追逐自己的利益,发生矛盾冲突,后来经当地政府找出解决方案,最后两方调解矛盾,相互理解体谅,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的故事。小品在展现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同时,也以幽默的对话和组员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第五组同学“中部代表团”以“首都功能疏解”为核心,同时探讨了环境改善、化解产能过剩、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热点话题,指出了当今进城务工劳动力陷入困境、行政壁垒森严等现实问题。“中部代表团”虽然选取的是宏大复杂的话题,但他们精心准备的精彩小品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话题与自己息息相关,并且始终牢牢地吸引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为所有小组的表演做了一个完美的收尾。

   

“中部代表团”展示

所有小组展示结束后,“芮+”导师王海粟上台点评。王海粟先就同学们展示中出现的对展示工具运用不熟练问题做出指导,给同学们讲授了一些实用技巧。随后王海粟让同学们回顾此前曾讲过的本次团日活动的意义及目的所在,即获得对“十九大”和现实国情的更深一步了解,并通过这次活动的准备学会利用互联网等工具收集资料和数据,同时加强团队协作能力;并指出,现在看来同学们已经很好地达到了这个目标,并完美地完成了这次团日活动。王海粟在对同学们地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地同时,也对每个小组的表现进行了深入详细的点评,让每组同学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及不足。

   

“芮+”导师王海粟学长点评

最后,团支书陈建军同学总结了本次团日活动的意义及效果,并对下一次团日活动做出了说明和解释;同时也从本次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展示的主题入手,鼓励同学们以一名“政管人”的视角,不仅是在本次活动中,更要在今后的学习和思考中,对社会现实予以高度的关注,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并解决社会中的复杂难题,成为一名能够推动祖国发展的栋梁之材。

陈建军同学总结结束后,由同学们匿名投票产生的“最佳代表团”和“最佳组员”结果也已经产生,陈建军宣布投票结果:五个“代表团”所获票数相差无几,“西南代表团”和“东南代表团”以相同票数并列第一,“东北代表团”名列第三;王雨婷同学以巨大优势获得“最佳组员”最高票数,宋西夷、刘江龙、蓝云逸三位同学以相同票数并列第二。确认投票结果无疑议后,陈建军同学宣布本次团日“模拟代表团”活动正式结束。

本次“模拟代表团”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主动收集资料及信息,经过整理、总结、思考,最后得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并向同学们展示的机会。经过这一次的团日活动,同学们对“十九大”有了更深刻、更切合实际的了解和体会,同时学会了对资料、信息的收集和整理。相信这一次团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将是同学们未来发展道路上的一大助力。

 

全体成员合影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