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应考,从我做起——记工商17-1支部“零作弊行动”生活会

诚信应考,从我做起

——记工商17-1支部“零作弊行动”生活会

1225日下午340分,工商17-1支部于东区主教309举办了期末考试“支部零作弊行动”民主生活会,此次会议旨在通过真实案例帮助同学们熟谙考场规则和作弊后果,同时引导团员发言承诺,诚信应考。此次宣讲会由“芮+”导师潘昊宁主持。

 

图一 “芮+”导师在进行“零作弊行动”宣讲

 

首先,“芮+”导师向同学们说明了作弊处分的三个部分,包括警告处分、严重警告和记过。其中包括许多大家平时忽略、认为不重要的行为,例如进错考场、默许作弊等行为,实际上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处罚,提醒同学们不要因为忽视了或者不知规则而造成无意作弊。接着,导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作弊所带来的后果。除了对本人造成记过,很难消除外,还会影响所在宿舍及支部等集体的评优,因此需要同学们明确,身在一个集体,自己的每个行为都要对集体负责。

 

图二 支部同学在发表自己对于作弊行为的看法和态度

 

接下来,“芮+”导师对作弊的具体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作弊行为并非仅仅是个人主观意愿的作弊,还包括非主观意愿和传播作弊舆论。可能会因为无意间的一句话就被卷入此类事件,所以不参与不讨论,是避免作弊发生的很好途径。列举案例涉及的同学很多十分的优秀,有的甚至即将取得保研资格,旨在告诉同学,作弊后果的严重性并不是在危言耸听,很多优秀的同学因有作弊处分记录而丧失保研、出国资格,甚至会影响以后的工作。连同学们一般会忽略的学科,例如体育、限选课等,如有作弊行为也会严重影响个人和集体发展。对于所有同学来说,不尝试作弊,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除此之外,导师还特地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班级的及格率同样关乎班级荣誉,因此呼吁大家在接下来的几周,沉寂下来,安心学习,努力取得好成绩,优异的成绩才是未来的垫脚石。

 

图三 支部团员积极发言承诺,诚信应考

 

最后,支部的多位同学依次发表了自己对考试作弊的看法和不会作弊的宣言。同学们一致认为,作弊是一件严肃的事请,关乎人格问题,为一点分数而做出这样的事实在是不值得,因此,诚信考试,从每个人做起,诚实地面对自己应得的分数,才对得起自己内心的良知。

 

图四 “零作弊行动”支部生活会后“芮+”导师和支部全体同学合影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