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芮翼起航——记17财政6支部周末社会实践

2018320日—427日,财政税务学院17财政6支部的社会实践团队,在芮+导师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了以“聚焦两会养老话题,探究财政投入机制”为主题的周末社会实践活动。

在确定选题后,团队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采取分组实践、交流总结的方式,更全面深入地调查研究,通过分享交流使每个人得到最大的收获。实践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43日,第一小组全体成员来到了北京市昌平区的快乐老人养老院进行实地调查访问,同行的还有芮+导师王迪文。下午两点第一小分队到达快乐养老院。经接待的工作人员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快乐老人养老院投入较多、盈利较少,是主要以慈善为目的的福利机构。在诸多服务对象中,五保户老人主要是由民政局分配至此,尽管回报微乎其微,但养老院依旧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们。 养老院的设施虽旧,但安全周到。最后了解到有高校的志愿者来帮忙照顾老人,认识到养老院的发展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

 

46日上午,第四小组的成员来到了水城金手杖国际养生公寓。在实地调研之前,第四组的同学们通过线上信息搜集,初步了解了该养老公寓的项目概况、服务特色等情况,并对可容纳人数、入住费用等数据进行了初步的整理,确保了实地交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参观的过程中,组员们就与主题相关的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在这个过程中询问并探讨了老人入住费用及日常开支、入住率及整体设施的使用率、我国老龄化进程的现状及预期影响、国家财政补贴及养老工作改进等方面的问题,加深了组员们对该养老公寓及整体的养老产业发展的理解。

 

410日,第二、三小组同学来到了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同学们与工作人员交谈,了解了养老中心的基本情况,并与老年人亲切交流,从老年人的角度认识养老事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方向。

 

418日,所有成员坐在一起,每组派代表进行了实践成果展示,大家在相互的了解和交流中,相互补充了认识的漏洞,并得出了本次周末社会实践的宝贵结论。并对后期的实践报告写作进行了分工。

 

 

通过本次周末社会实践,同学们更为深刻地认识了我国养老产业的现状,感受到了新型养老产业的发展情况,并了解到了国家财政在养老方面发挥的作用,成功地结合财政税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实现了活动前期定下的实践目标,可谓收获颇丰。周末社会实践还丰富了大家的实践经验,接触了大学科研实践的方法流程,培养了团队合作及沟通协调能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为今后的实践科研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