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社区治理,研究社区服务---记中澳17-3团支部的周末社会实践

探寻社区治理,研究社区服务  

---记中澳17-3团支部的周末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中澳17-3团支部的团员青年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4月13日当天,中澳17-3的团员们和芮+导师贾坤一起去北京的东里南社区做社会实践调查。    

   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行程后,我们到达了东里南社区。在路上看到了实验小学、也看到了知春里公园,且社区离医院、地铁站点很近,地理位置占有很大优势。进入社区后,我们先对社区进行了大致的参观,发现社区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有公共的健身器材,也有乒乓球桌等运动设施。但是问题同样存在:多是一些老旧楼房,且电线暴露在外,安全存在隐患。

接下来我们去采访了社区居委会的负责人,了解到了东里南社区的发展历史和现在的特色服务,比如“时间银行”。“时间银行”是指社区居民可以在社区里进行清洁等志愿服务,从而赚取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或者享受其他人提供的志愿服务。我们也去采访到了社区的合作组织---青年汇。青年汇是一个专门和社区合作,组织青年活动的组织,在社区里拥有公共的舞蹈训练室和唱歌训练室,同时还有顶楼上的空地作为素质拓展的场地。一层的社区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也有合作,图书借阅都有相关记录。另外,青年汇组织的活动预告也会发到微信公众号上,来给大家提供报名的渠道,总体来说活动丰富多彩。  

 

最后我们随机采访了社区里的居民,比如当时一位大爷正在做锻炼,他说对社区里的活动服务还都挺满意的,当被问到对社区还有什么建议时,他说希望社区可以多放一些这样的健身器材。经历了半天的实践调查,中澳17-3团支部的团员们对东里南社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了社区很多特色的活动,也发现了实际中存在的不足。这次实践也对团员个人的成长增添了一次丰富多彩的经历。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