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通四方有苑,脚踏实地实践​—记公共管理17-3班周末社会实践活动

  

天通四方有苑,脚踏实地实践

  

记公共管理17-3班周末社会实践活动

  

201847日,公共管理17-318名同学在+”导师王海粟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天通苑社区进行实践调研。本次调研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课题是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大型社区管理模式——以北京天通苑社区为例,目的是为了在大型社区治理、公共资源配置、共享经济方面为政府、居委会等社区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建议,同时以实践来提升支部团员学术和实践研究水平。

  

此次实践活动,为了全面调研,分别将同学分成三组:一组,交通与停车场分布;二组,医疗卫生,包括各级医院、社区诊所、养老院等相关;三组,文化教育,包括各级学校,图书馆,文化馆,运动场所(游泳馆、健身房)。三组分别结合地图进行分布图的绘制,并根据实地走访补充、完善分布图。最终得出这些场所、设施数量上是否足够,质量上是否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分布是否合理等结论和建议。

 

 

 

第一小组主要调查交通情况。他们观察到,天通苑中有着四通八达的道路,但是存在着许多问题:停车位供需差较大导致某些车辆违规停放;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干扰行人、车辆出行;道路施工影响周围居民生活与出行;交通信号灯作用弱化导致交通拥堵混乱。小组成员采访到一位在小区生活多年的男士,在他的讲述中了解到一些更细致的社区交通状况:社区道路开放后外来车辆进入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小区物业将停车场外租、与居民就车位的建造存在纠纷,宠物的增多也给车辆出行造成困难 …… 他们认为,对于天通苑这样人口众多的大型社区,交通管理确实困难,但现存的诸多问题也体现了物业管理非常不到位,以及政府在治理过程中参与不足。

 

 

 

 

 

  

第一小组认为,这些问题绝不仅仅存在于天通苑,今天中国广大的社区在交通方面可能都过多或少地面临着类似的困境。政府与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商应最大限度地协调居民生活与出行的便利,维护社区居民乃至外来出行者的合法利益,这将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

 

  

第二小组围绕医疗保健开展了调查。小组走遍整个区域,找到每一个医疗点,同时通过采访询问居民的方式了解医疗点日常情况。第二小组观察到,天通苑社区中的医疗点和保健场所相当多,社区内诊所、私立医院、急救站随处可见,保健场所更是占在马路旁营业商铺比例的三分一到二分一。认为其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住在社区内的居民多是每天劳累的上班族,对保健需求大;二是社区内户主的亲属住在这里需要找一份门槛较低的工作,因此盛行从事保健行业。

 

  

同时第二小组注意到,天通苑社区内的医疗点和保健场所虽然多,但普遍质量不高,很多医疗点场地狭小、设施陈旧,保健场所的规模也都比较小。不少医疗点挂有国际急救中心的头衔,但并没有人值班,可见其管理并不严格规范。

 

 

最后,第二小组总结出,天通苑社区内的医疗条件不算缺乏,但质量没有保障,而且管理不严格、不规范,显得非常混乱,不能得到居民的信任。这正折射出我国当前普遍存在的就医难问题,值得深入思考。

 

  

第三小组负责文化教育调查。小组首先调查了小区中幼儿园的情况,观察到幼儿园基础设施基本完备,但是整体规模不大,并且设施数量较少,属于中等水平的幼儿园。同时小组还了解到,幼儿园一学期学费是6000,在北京属于中等水平,在天通苑这种外来务工人口居多的社区,这样的价位也许只能满足部分人的需求。同时,小组成员还从一位社区居民那里了解到,小区居民只要有入园需求,并且可以负担学费,基本不用担心无法入园。他们认为,这体现了天通苑社区在初等教育方面建设得较为完善,可以满足基本入园需求。但是,缺少公立幼儿园使得家庭教育负担较大。

  

 

 

另外,小组还采访了社区居民对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居民大多数知道图书馆的方位,但是基本没有使用过;甚至还有少部分居民根本不了解图书馆的位置。他们认为,这体现了天通苑社区在文化建设方面存在较大不足,图书馆内藏书质量、数量较低,同时社区在宣传、引导上并不充分。

 

  

另外,小组还参观了社区中的休闲广场和商业广场。休闲广场环境优美,设有避暑长廊、美观绿化。社区内有一座大型综合性商场和几座小型商城,商场内消费品种丰富,可以满足人们各类需求,但同时消费较高,不完全适合社区中所有居民的收入水平。

 

  

最后,第一小组得出结论:天通苑社区在文化教育方面基本种类完善,但质量不足,同时消费水平未完全考虑社区居民的承受能力,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此次周末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认真仔细地调查了天通苑交通、医疗、文化教育方面的建设情况,同时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讨论,得出了相应的结论与建议。同时,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也更加深入领悟了政府工作报告,加深了自身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并且调研能力得到了较好的锻炼。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