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英雄热血 赞今朝时代风采——记17管工2支部团日活动之观影活动、拍摄点赞中国视频

忆往昔英雄热血 赞今朝时代风采

——记17管工2支部团日活动之观影活动、拍摄点赞中国视频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项由人民日报社发起的“中国很赞”众筹MV活动广泛传播,年轻人踊跃参与、接力传播,用时尚流行的方式点赞青春、点赞祖国,无疑是整个活动的亮点。诚然,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革与成就构筑了热爱祖国的坚实根基,激发了人们点赞中国的真情实感。

其实,改革创新求发展并不仅仅体现于新时代,在硝烟弥漫的上世纪早期,在中华民族千钧一发的危难之际,许多爱国志士、革命领袖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为建立独立武装政权前仆后继……虽然战争年代已经远去,但是革命精神永不褪色。为鼓励同学们聚焦两会,关心国事,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18418日晚630分,17管工2支部成员于主教学楼501教室观看了电影《建军大业》,并写下了观后感。随后,支部成员自由组队,以小组形式拍摄为祖国点赞的视频。

 

 

 

 

 

 

 

 

 

 

认真观影的同学们

 

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屏息凝神,似乎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见证了共产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电影放映结束后,同学们有感而发,文思泉涌,纷纷写出了自己的体悟与心得,现摘录如下:

 

《建军大业》以北伐战争刚取得胜利时,国民党右派疯狂的“清共”行动为背景,讲述了周恩来、毛泽东、叶挺等人为中国共产党组建自己的军队而做出的一系列革命行动。“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在那个充满硝烟的年代,我们的周总理、毛主席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工作,为共产党的发展呕心沥血。其中有一个镜头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得知国门的反动派的55万大军被红军全部吞噬掉后,中央领导们摆酒席庆贺,毛主席喝醉酒后倚靠在床上,酣然入梦。他平时因为牵挂战事而难以入睡,如今得知自己的军队大胜而不由得酣然入梦,这样的人领导的军队不取得成功还有谁会成功呢?还有各位爱国人士在国难当头纷纷放下成见矛盾,一同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战,他们的这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这样的人参加的军队不取得成功还有谁会成功呢?转眼间新中国已经迎来了自我六十岁的生日,国家日益富强,然而就像片中对国歌的讨论一段所说的,我们永远要居安思危,时刻持续警惕。用我们的血肉,我们的智慧组建成新的万里长城,永远前进,再前进,在世界上找到我们应有的位置!

——聂祥丽  

周二的晚上我们团支部组织我们看了《建军大业》,主要讲述了我们革命领袖开始独立领导武装革命斗争的故事,其中又有许多条支线剧情,彼此相联系,从多个角度展现了革命先辈们的对革命的热忱、赤胆忠心以及肯定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而这慷慨悲壮的故事也展现了一段峥嵘岁月,告诫着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居安思危,方可长治久安。毛泽东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上反对当时革命领袖陈独秀的缴枪意见时所体现的勇气令我十分钦佩,同时也为毛泽东所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政治远见深表赞同,如今美帝国主义联合英法为了利益编造理由破坏他国和平,让当地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弱国无外交”,“强权即公理”,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努力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瀚达

新版《建军大业》邀请了很多荧幕曝光率极高的演员助阵,父母那一代人对此大多不是很熟悉,因此他们怀着一种缅怀先烈的感情去看。示威人群被杀,他们眼底会透露同情,军队跋山涉水,他们眼底会绽放光芒……老一代人会比我们更能感受到当时的悲痛,因为他们也曾有过类似经历。而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演员的面孔都是那么的熟悉,不同演员的代表作品和表演风格也深记于心,一时间可能难以接受他们上演这样一部正剧。于是,斯烈出来的时候瞬间笑场,李大钊遇害时又令人一惊,只有当贺龙走出来时,才感觉到那么一丝正剧的味道。但不管是对哪一代人,这段建军历史都应该时刻铭记。我看见商务印书馆被轰炸时人们绝望却不屈的目光,我看见起义时斗士们的斗志昂扬,我看见满地血水里人们互相帮扶……一支强大的军队就是从这时诞生的。奋斗不息,流血不止。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世界发展的风口浪尖上,要捍卫我们祖国的荣誉和尊严,就要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我相信,以后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我都能安心生活,因为我背后有我的祖国。

——陈凯锜

 

随后,同学们自由组队拍摄了为祖国点赞的MV,点赞内容种类繁多,全面而丰富: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视频虽然短暂,但它饱含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是青年一代歌颂祖国、赞扬祖国的有力见证。

 

 

 

 

 

 

同学们拍摄点赞视频的精彩瞬间

 

至此,本项团日活动告一段落。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共产主义事业,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武装政权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保持对国家大事的关注,做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的好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