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陵旧事深含蕴 文化新景恰迎春——17管工2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皇陵旧事深含蕴  文化新景恰迎春

——17管工2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2018425日星期三, 17管工2支部20名成员前往历史文化遗产——明十三陵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重拾文化韵彩,青年继往开来”,切身体会文化遗产的魅力。

 

 

 

支部同学仔细研读碑亭内石碑上的文字

 

下午1330,所有人员集合完毕,选择地铁换乘公交的方式前往明十三陵。下午 1500,全体成员安全到达明十三陵的第一个景点——神路。大家从神路南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是一座歇山重檐、四出翘角的高大方形亭楼,这是长陵神功圣德碑亭,亭内竖有龙首龟趺石碑一块,高6米多,上面写道“大明长陵神功圣德碑”,碑文长达3500多字,是明仁宗朱高炽撰文,明初著名书法家程南云所书。同学们仔细研读了碑文上所刻的文字,虽然好多文字现已不清晰或者难以识别,但是通过查阅相应资料知道了碑文详细记录了长、永、定、思诸陵的残破情况。在碑亭四隅立有4根白石华表,其顶部均蹲有一只异兽。华表和碑亭相互映衬,显得十分庄重浑厚。

 

 

 

支部成员在碑亭前合影

 

研读了碑亭之后,大家沿着神道继续由南向北走,体会神道的历史文化气息。在路的两旁,可以看到石雕群,在两根望柱之后依次由雄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均为两卧两立,其后是恭立着的武臣、文臣、勋臣各4个组成,同学们边走边互相讨论并查阅资料,了解了这些石雕在历史上特殊的蕴意。之后大家走到了龙凤门并仔细观察了龙凤门的构成及其上面的雕刻。继续往前走,于是神道之行便结束了,大家在北门离开神道,前往明十三陵——定陵。神道一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出历史文化遗产崇高的敬意,在了解了这些文化遗产的同时大家也希望这些历史文化遗产能够加大保护力度并长久的保留下去。  

 

 

 

支部成员观察望柱上的花纹和讨论其历史蕴意

 

下午 440,全体成员顺利到达万历皇帝神宗朱翊钧及其两位皇后孝端、孝靖的陵墓——定陵。支部成员了解定陵分布图之后,便开始了研学。首先同学们来到了裬恩门,在经过裬恩门台基之后便来到了裬恩殿,大家均仔细研学了这些建筑和上面的御路石雕,同时也通过询问相关管理人员得知了这些名称的由来。

 

 

 

支部成员阅读关于裬恩门的相关介绍

 

随后大家参观了两座展览室,欣赏到了明代的一些历史文物,其中有丝绸、衣物、发簪、酒杯、铜币等物品。看到这些历史文物,同学们都不禁感慨当时皇帝生活物质水平的富足,也对这些文物能够保存至今开放给全世界的人来观赏表示幸运。每个人都认真阅读每件文物的介绍,并不时地结合自己了解的一些知识互相交流。

最后大家一同进入最吸引人的地下陵墓,亲身体会皇帝陵墓的气息。在陵墓内,支部成员看到了万历皇帝及其两位皇后的宝座,在陵墓后室能够见到巨大的棺床。大家听了解陵墓的工作人员说道,大家是从陵墓的出口进入,入口离开,这是为了避讳。当陵墓内的这些真实的出现在眼前时,同学们表示有点紧张和刺激,在这地下墓室里行走,颇有种小说《盗墓笔记》中描写的情节。从陵墓出来之后,所有人都颇有感触,大家都十分庆幸明十三陵能够保存至今并被人们所发现,现在又能够切身体会在陵墓内行走的感觉,大家对历史文化遗产更多了一份敬意与感触。

 

 

 

支部成员在定陵前合影

 

至此,17管工2支部此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明十三陵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中华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也让大家领略了如今这个高速发展的大国背后的悠久历史。对于增强支部同学对国家的拥护感与文化认同感取得了巨大作用,同时也让同学们能够丰富业余知识,增长见闻。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