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光明交相替,爱与被爱皆不易——记18社会2支部盲人体验主题团日活动

       201944日,天气已经渐渐回暖,明媚而刺眼的阳光给人一种夏天来了的错觉。温柔的春风拂面,阳光在树下投下斑驳的光影,春光明媚,岁月正好。在上了三节漫长的人类学之后,社会18-2班的小伙伴们于1050相约主教前,展开一项极有意义的团日活动——盲人体验。 

我们将同学们分为两组。一组扮演“盲人”的角色,他们用黑布条遮住眼睛,深入体验盲人在出行时遇到的困难;而另一组同学则扮演“导盲者”的角色。他们需要引导和帮助那些看不见的同学完成绕主教一圈的任务。本次团日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深刻地体验到盲人生活的艰辛,学会关爱和帮助困难群体,感受到信任与被信任,爱与被爱的幸福和快乐。

正是因为我们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们才能领略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然而,长期的光明似乎使我们渐渐淡忘了黑暗的恐惧。这短短十分钟的黑暗,让我们体验到了失去光明的恐惧和无奈。

从遮住眼睛的那一刻起,原本安全的校园环境似乎也变得危险丛生。

当你听见远处缥缈的汽车行驶声,你是否也会内心一紧?当你在做上下楼梯这样原本简单的动作时,你是否也会变得小心翼翼?

十几分钟的黑暗体验看似短暂,但对于体验者来说却显得无比漫长。在黑暗的世界里,我们变得怯懦,变得不敢向前。

正如我们迷失在黑暗的森林里, 唯有夜空中最亮的北极星才能指引我们找回归途,正是那些有耐心、有爱心的导盲者们,让体验者们在黑暗中有了安全感。

导盲者们耐心地提醒着体验者前方将会遇到的障碍,给予体验者的前进的方向。可以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盲人生活的不易,还让我们明白了陪伴与爱的重要性。

   短短十几分钟的黑暗体验,似乎更像是一次内心的洗礼,它告诫我们要珍惜光明的视界,更要了解盲人生活的不易,并主动地去帮助他们。作为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应该着眼与宏观上的人类社会,还需要关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们争取生而为人所应当拥有的权利。

解下黑布条的那一刻,黑暗瞬间消散,明媚的阳光投在我们的脸上,但它却不再显得理所应当,而更像一种馈赠或是礼物。

正如海伦·凯勒所说,你一定也想让目光停留在你珍爱的东西上,以便在黑暗即将来到之前把它们一一记住。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