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往圣继绝学 开万世太平——记政管18级1团支部宣讲团日活动

青春立初心学习宣讲

2019417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18-1班同学们在主教215开展了“青春立初心学习宣讲”活动。

宣讲开始,全体同学起立并合唱共青团团歌,现场氛围庄严肃穆。

 

 

在热烈的掌声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家梅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讲解。20185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

 

 

朱家梅老师鼓励当代新青年要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学习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人理论旗帜,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会议的最后,团支书王战对朱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概括。

 

 

宣讲过后,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朱家梅教授的宣讲内容进行了深刻的思考总结。

团小组1:“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而中国共产党坚定马克思主义方向,结合中国国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地总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果。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更是全世界无产者共同奋斗的精神体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直至今天我们再读离我们已有200年的马克思的文章,我们还是能有所感触和共鸣。马克思的一生都在为最广大的劳动者而奋斗,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我们青年人在思考自己人生的价值时,不仅仅要从自身出发,更要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视角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一直从马克思主义信仰中汲取力量,不为现实的黑暗而坍塌,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腐朽,努力奋斗我们终将实现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世界,那就是马克思所期许的共产主义。

  

团小组2:朱家梅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讲座让我们小组成员受益良多,切身感受到了马克思早年生活的艰辛、坚持革命的不易,以及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让我们深受触动的是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写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在于用一生的精力和才华来证明和坚守这种献身精神。这也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马克思的崇高追求,启发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团小组3:今天上午朱家梅老师给我们讲了马克思主义及其历史意义,同学们备受鼓舞。二零一八年五月五日是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隆重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讲话和纪念仪式,并且201854日是我国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一九一九年我国著名的学生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纪念日,这看来是巧又不巧的日子,承载的历史意义实在是太过沉重。首先就马克思个人来说,其个人经历也的确令人敬佩:经济状况极度糟糕、靠天当自己的财产和恩格斯的阶级度日、常年著名产生被驱逐出过成为世界公民,但是他从高中就展现出的鸿鹄之志,也许就决定了他的一生就是永久奋斗的一生。即使身处逆境,但他仍坚持研究写作,留下了《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且他四十年的写作,字数进多达3200万字其次,自十月革命以后共产主义传到了中国,并将中国从混沌之中解救出来,而且中国也靠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从战乱到安定的飞跃,也踏上了复兴之路、强国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并也说到当代中国应该高扬社会主义旗帜。最后, 201954日是五四运动120周年纪念日,120年的今天三千多名学生因为巴黎和会的不平等条约愤怒了开始了一次爱国游行示威运动,高呼取消二十一条”“打倒卖国贼的口号,虽然中国已经向复兴出发,但是做的努力仍然不够,因为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不应该幻想上一辈把事情做完,而我们就等着坐享其成、树下乘凉,只有拥有大格局、志存高远,才能实现国家新的伟大梦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将成为国之栋梁视为人生的终极目标。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