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奋进70年,风雨兼程社会学——记18社会2支部校史馆参观活动

为了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对青年人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响应校团委的号召,社会18-2的同学们在芮+导师孙黎华的带领下开展了“芮+”计划周末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5月21日,社会18-2的同学们在商学院方晴学姐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本次“芮+”计划周末社会实践活动“龙马奋进·专业探寻青年行”为主题,致力于鼓励新生团员在“芮+”导师的带领下,以支部为单位,结合所学专业,寻访专业建设历史,探寻专业发展前景,以增强新生团员专业意识,提升专业认同感,加强专业学风建设

   下午17点,在商学院方晴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步入校史馆展厅。首先看到的便是“龙马担乾坤”的雕像,“龙马”在一个圆的包围下,又不拘泥于限制,腾空而跃,活力张扬,在时代的发展中充满活力与朝气。接着映入眼帘的便是央财建校时学校大门的复制品——上写“中央税务学校”。在学姐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母校最初的名字便是“中央税务学校”。走进学校的“大门”,仿佛又回到了那还被为中央税务学校的日子。筚路蓝缕,何其不易。同学们听着母校的创业史,看着一张张曾经央财人的照片,似乎仍能透过它们感受到母校当年的创业艰辛。随着我们的对校史馆的深入,我们看到了母校名字的几经变化,似乎默默昭示着母校起起落落的命运。在历史的大浪中,央财作为一个小小的学校,在动荡中成长,在漂摇中发展。这都是一代又一代的央财人在背后默默支持的不懈努力的母校的结果。在学姐的动情介绍下,同学们无不以之兴叹,深感母校命运多舛,动情于一代代央财人母校做出的贡献。

   转过回廊,历史进入到了改革开放的年代,母校也重新恢复了教学1996年5月,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的母校终于正式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母校的院系越来越丰富,涉猎范围越来越广。一位眼尖的同学在众多新生的学院中找到了我们学院——社会与心理学院看到自己的学院出现,同学们便油然而生一种归属感,原来我们与学院的感情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如此深厚。

   这次活动我们创新性地使用了直播的方式,作为新一代人,我们用新的方法去宣传社会学的发展史,让更多的人了解这还在成长中的学科。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作为一代新人,母校历史的接力棒已被交到了我们的手里。这激励着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奋斗,承担历史与时代的责任,振兴社会学,为母校的辉煌而不懈奋进。

总之,这次周末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新生团员专业意识,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加深了同学们与母校的感情,获得了圆满成功。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