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发展,探索专业前沿——记管工18-1团支部周末社会实践

6月1日,管工18-1团支部实践团队在“芮+”导师白杨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并在此次实践中体验到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的强大作用和光明前景。

RICS Awards 年度奖项中,由联合建管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喜获“BIM最佳应用冠军”大奖。该项目运用编码、云、3D重现、模型版本管理、语音、RFID等一系列创新技术,遵照十五项国际标准,纵向贯穿设计采购-施工-运维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使用BIM,横向拉通3D-4D-5D-6D的数据流转。

研发中心大楼北接研究所的电力分配中心,南接家属区和员工生活区,东接中国特高压实验中心--仿真实验楼,三面环绕,成众星捧月之势。研发中心是继仿真实验楼之后该所第二栋承担特高压设备运作模拟实验和数据储存之重任的大楼。

我们在参观中了解到,BIM技术可以帮助实现建筑信息的集成,从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终结,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通过VR技术,业主能有身临其境之感,可以更好地就建筑的初始模型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BIM模型不仅能绘制常规的建筑设计图纸及构件加工的图纸,还能通过对建筑物进行可视化展示、协调、模拟、优化,并出具各专业图纸及深化图纸,使工程表达更加详细。

   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了解到BIM在工程建筑中的重要作用,建筑企业逐步由施工承包转变为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商,未来发展实力强劲,BIM将数据库的整合的能力不仅使得信息的取得与共享变得方便,让业主、建筑师、营造厂及项目相关成员等易于参与及了解此项目,而且能够同步更新工程中的错误之处,提早预防各方于信息传递沟通上的误差与施工的错误,降低损耗,提高安全系数。同时,同学们对工程管理专业的现实应用和发展前景有了更加细致和深入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工程管理的兴趣与关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