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王孝松教授专题讲座——金融学院周末社会实践专题

   523日金融学院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为我们带来主题为《贸易政策与资本回报——以中国实施反倾销效应为例的经验分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规模为小型讲座,王教授在演讲开始前便提示说本次讲座的学术性较强,大一新生恐难以充分理解,但不影响拓展专业知识。本人也提前说明由于专业知识不足,本次讲座对我也没有特别大的启示,因此新闻稿中可能不会过多涉及专业的深入研究。

王教授以中国实施反倾销对涉案行业资本回报的影响为例,考察贸易政策对资本收益的影响作用,利用三种方法测度先关政策对于企业是否有着实际上的利益还是说这样的政策是影响了企业的获利。

王教授先是介绍了本次研究的动机,动机中又分为理论层面和现实层面的动机两个方面,理论层面主要为了检验斯托尔帕-萨缪尔森(S-S )定理,研究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并尝试解释已有检验结论不一致的情况;而在现实层面主要是探讨贸易壁垒对商品价格的影响,以及相关商品价格变动到底是不是重要因素。在以上的两种动机下开始分析政策的影响。

接下来王教授评述了一些文献,旨在探讨贸易对资本报酬的影响。王教授对大量的研究文献进行了评论和解释,这些文献并不仅仅只局限于中国,王教授广泛收集国际间的文献资料,通过类比、分析,相对完整地分析了中国的现状,并且这一部分没有涉及过多的理论知识,比较能够令人接受。

但一说到理论分析,就必不可少理论框架,王教授借鉴Grossman & Levinsohn1987),构建理论的框架进行研究分析,将理论数据应用到我国的现状上,接着王教授担心单调的公式无法让同学们形象地理解其中的概念,于是便做出了图表深入分析在理论框架下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例如对资本的调整和反倾销的冲击等都做出了非常详密和严谨的分析。接下来教授更是引用了大量数据,并辅以相关的必要的解释,也说明了相关变量的选取,充分地对这项政策进行了剖析和研究。

理论分析表明,当国内发起反倾销调查后,随着国内产品价格的上涨,企业边际投资的市场价值将会大于其重置成本,这时企业会进行投资,即反倾销会增加相关行业或企业的投资。为了验证这一发现,教授还使用行业层面的数据进行了检验。这方面的研究大体可以归纳为对于机制的检验。

最终教授获得以下结论:

     首先,无论是发起反倾销调查行为,还是发起反倾销调查案件数,都会显著提高涉案行业中企业的股票超额收益率,即进口保护政策通过提升商品价格进而提高相关行业的投资规模,最终提升了受保护行业中企业的资本回报。显然,资本回报的提升会挤占劳动收入的份额,从而使收入分配向资本所有者倾斜。

     第二,从不同要素密集型行业来看,相比于资本密集型行业,中国对外发起反倾销调查对劳动密集型行业中企业的股票收益影响更大,这是由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中的资本更具专用性,进而投资反应较慢、投资规模较小造成的。

     第三,从股权性质看,发起反倾销调查行为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影响更大,而反倾销案件数对不同性质企业均具有促进作用。

在演讲的最后,教授还为我们解释了国家这样一项反倾销政策的含义,以及政策对于国内的保护作用。我们需要贸易自由化,但是并不是让我们的企业孤立无援,真正的贸易自由化是建立在保护之上的。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