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在前,你我同行——记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19-1团支部团日活动

红旗在前,你我同行——记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19-1团支部团日活动

 

     1117日下午1630,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19-1团支部团日活动于主教学楼110教室顺利开展。本次团日活动主题为“红旗在前,你我同行——怀旧、念今、展未来”,共有三个环节——红歌颂:红歌问答、红色历史知识竞赛、经典榜样故事讲述。活动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大主题,意在通过经典故事的讲述和红色历史的了解激励和引领团员青年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活动伊始,团支书宋瑞瑶同学主持进行第一项有趣的“红歌颂”比赛。由团员组成的五个小组轮流聆听红歌片段,并需在片段结束后10秒内说出歌曲名字。比赛过程中各个队伍都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参与答题。伴随或雄壮激昂或婉转优美的曲调,同学们或是秒速回答,或是苦思冥想后恍然大悟。几轮过后,《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洪湖水浪打浪》、《北京的金山上》、《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朗朗上口歌曲依次出场,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问答结束后,由各个队伍分别介绍了经典红歌的含义、十九大后党的行动指南等党团知识。第一环节在小组合唱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中圆满结束。

接下来进行的第二项活动——“红色历史回顾知识竞赛“要求每队轮流观看一段经典事件片段,指出它们分别与什么历史事件或者人物有关。团员们在各队认真回答的过程中结合短视频了解了“南昌起义”的事发经过;了解了开国的十大元帅;了解了邓小平的生平和香港回归事宜;了解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团支委结合新中国的建立过程设立的各个问题,为各位团员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红色知识课堂。

第三项的经典榜样故事讲解由每支队伍带来。第一队曲云泽让大家了解了“深山愚公”赵希海的感人事迹。第二队赵子琦为我们讲述了荆木春——这位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的经历。第三队戴易宸为我们带来了革命英雄邱少云英勇奋斗的故事。第四队齐辰为我们介绍了鲁迅先生的生平,带我们认识了不一样的鲁迅先生。第五队王沛超则是带来了毛委员送棉衣、与人民同甘共苦的故事。经典榜样故事不仅仅带领同学们回忆了先烈们所处的历史,从而令我们反思今天美好生活的得来建立在诸多人的艰苦奋斗与牺牲上,更为团员青年们注入奋斗的活力,在团员青年中切实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

活动最后由芮+导师李怡然学姐进行总结,团日活动就此落下帷幕。本次团日活动在激发团支部活力的同时培养团员青年的党团意识与家国情怀,在回首经典故事的同时体会到现当今提升自身的重要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团员,更当不忘初心,龙马奋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