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记工商19-2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是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值此之际,商学院19-2团支部在11月举办了多项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如参观我校校史馆、参观“十年成就展”等,旨在通过这些团日活动加强同学们对学校历史的了解和认识,提高同学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从而培养同学们的团结奉献精神和文明素养。

 

(一)国旗下的演讲仪式教育活动

2019年11月4日上午,工商19-2团支部全体团员集合于主教楼前的国旗台下,开展了第一次团日活动,进行了一次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商院19-2班团支书刘婷主持此次活动。随着升旗手举着国旗登上国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同学们的目光也随着国旗缓缓上升,最终定格在了国旗升到顶端的一刹那间。

 

团支书刘婷主持活动

 

在升旗仪式结束后,2班的孙腾笑同学作为团员代表,第一个走上了国旗台,进行国旗下演讲。在演讲中,孙腾笑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在一个新时代中我们商院新青年所应具有的使命,从过去到现在,从五四精神到现代化社会主义道路,演讲中的一字一句,无不警醒着我们青年人作为国家栋梁需要的精神与应担起的责任。“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同时告诫着同学们要立事先立人。

学生代表孙腾笑同学演讲  

   此次升旗仪式大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国家荣誉感、历史责任感以及看齐意识。同时,升旗仪式背后的爱国情怀也将激励着团员们努力学习,实现个人理想价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体同学合影

二、校园成就展参观  

——鹏皓情怀永留心,龙马奋进伴我行

2019115日下午,商学院19-2团支部的同学们来到学术会堂39号艺术空间参观“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十年成就展”。本次展览是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全面展现了中财大近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财大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

进入场馆,首先看到的是“大力推进精英教育战略”、“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经平台”、“全面建设财经特色校园文化”、“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等十大部分以及各学院(研究院)的风采展示墙。辉煌的成就成果不仅让同学们为之赞叹,更让大家为拼搏、团结、求实、创新的中财大精神而自豪骄傲。紧接着,同学们走到学校证书、奖杯、书籍的实物展示区域,实物与图文配合着展厅先进的设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财大人的精神面貌和中财大取得的各项优秀成果。

参观同学合影留恋

(三)参观校史馆活动

——七十载风雨兼程不忘初心,七十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为近距离感受我校七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的不易,提升团员对学校的归属感与自豪感,2019118日下午,商学院19-2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

我校与共和国同龄,以忠诚、团结、求实、创新为校训,是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财经学校。七十年来,我校从中央税务学校、中央财政学院……直到今天的中央财经大学,几经易名,但为国家培养财经人才、贡献力量的初心仍未改变。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看到了门口的吞吐大荒的雕塑,它是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为我校五十周年校庆所制作,它的造型是一匹飞赴乾坤、昂首腾飞的龙马,蕴含着担当精神、勇往直前的中财大精神, 也蕴含着中财求真求实、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

随后我们看到了从1996年到 2019年我校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事件,以及我校在国际合作、校园文化、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就和成果,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财七十年的变化和发展,并且对中财的七十周年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最后,我们参观了中央财经大学校友在全国的分布图以及杰出的校友代表,他们不仅为共和国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更为一代代中财人树立了榜样,激励着一代代中财人传承“勇做国家栋梁,持续砥砺奋进”的中财大精神,深深影响着一代代中财大人继续向前迈进。          

本次参观校史馆活动,是商院新生进入大学了解母校的最好的方式,这不仅帮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传承我校精神,同时也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学校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校的情感。每一位团员在参观过后都感触良多,大家都立志能够成为为祖国和母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杰出人才。

(四挥洒汗水,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的公共卫生意识和集体意 识,增强学生们无私奉献、积极参与劳动的精神,同时 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2019 1114 日下午,商学院 19-2 班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开展了美化校园,清扫操场志愿服务活动。                

斜阳银杏下,商学院 19-2 班的同学们手持劳动用具,或是用扫帚推扫沉积的落叶,或是用手拾起跑道上的垃圾。若是有一名同学拿着扫帚,另一名同学就自觉在一旁用工具承装,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深切地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落日余晖中,同学们认真劳动的样子,成为中财校园里别样的风景。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清冷的秋日增添了一份温暖。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认真地进行清扫工作,一番努力过后,狼藉的足球场焕然一新,展现了我校学生阳光向上,热情饱满的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虽然持续时间不长,却作用显著。不仅为师生创造了干净、舒适的活动环境,同时也帮助同学树立了文明之风,从我做起的环保意识,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大家的团结奉献精神和文明素养,对学校的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